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3】

徐进

2017年07月07日09:46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

以党代会精神为引导,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

四川省党代会闭幕不久,四川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就深入四川发展、川投集团等国有企业调研,出席四川省国资国企经验交流暨工作推进会并作重要讲话,既充分体现了四川省委、省政府对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高度重视,又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四川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必须立足新的历史起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四川省国资国企改革经验交流暨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做到中央精神和四川省情“两个结合”,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着力在国企转型发展、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强国资监管、加强国企党建等方面迈出更大步伐,勇当推进四川“两个跨越”排头兵。重点在以下五个方面抓落实、求突破。

一是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为重要抓手,在推进国企转型发展创新发展上实现新突破。推进国有资本布局战略性调整,是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任务。要落实国家和四川省产业政策和重点产业布局调整总体要求,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坚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加快促进国有资本结构调整、创新发展、转型发展。要大力实施四川省属国有资本“十三五”布局结构调整规划,充分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作用,促进国有资本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集中,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集中,向优势企业集中。要优化资源配置,推动四川发展、川投、铁投、交投、能投、川航、华西、川商投、川旅投、长虹、五粮液等重点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加快打造一批资产规模过千亿乃至万亿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要抢抓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机遇和新一轮技术革命机遇,加强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成长,不断培育企业发展新动能。要紧紧围绕国家实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国际产能合作等重大战略,抓住我省加快天府新区、自贸试验区建设等重大机遇,全力提升国有企业开放合作水平,不断拓展企业发展新空间。要狠抓重大项目投资,持续开展“成本管控、效益否决”行动,强化风险管控,坚决打好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攻坚战。要认真落实我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1+5”实施方案,坚定不移化解过剩产能,处置“僵尸企业”,对不符合能耗、环保、质量、安全等标准要求和长期亏损的国有企业,坚决实施关停并转或剥离重组。

二是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为核心任务,在建设现代企业制度上实现新突破。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是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的核心内容,是全面推进依法治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大量实践表明,构建起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可以较好地解决所有权和经营权相分离而产生的委托代理成本问题,是进一步提高国有企业科学决策和经营发展水平的关键,是保障企业长期稳定发展的制度基石。要大力推进规范董事会建设,落实董事会依法行使重大决策、选人用人、薪酬分配等权力,完善董事会考核评价和运行机制。要继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全面深入推进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加快现有经理层人员市场化身份转换,健全市场化选聘经理层的退出机制,真正建立起企业内部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市场化经营机制。要建立完善中长期激励约束机制,充分调动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三是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重要突破口,在激发国企发展活力上实现新突破。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重大改革任务,有利于促进国有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实现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目前,四川省二级企业混合所有制占比已达51%。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要求,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迈出更大步伐。要加快推进能投、川航、华西、川商投、富润公司等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工作,完善企业管理机制,形成定位清晰、权责对等、运转协调、制衡有效的法人治理结构。要把资产证券化作为实现混合所有制的重要途径,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改制一批、辅导一批、上市一批”的基本思路,分类分阶段、滚动培育、批次推进国有企业在主板、创业板、新三板等挂牌上市。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坚持因地施策、因业施策、因企施策,成熟一个、推进一个。要坚持依法依规、保护各种所有制产权,严格决策程序,确保公开透明,防止利益输送和国有资产流失。

四是以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目标,在转变国资监管职能上实现新突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改革要先加强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这一条不做好,国有企业其他改革就难以取得预期成效;要按照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要求,依法依规建立和完善出资人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重点管好国有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维护资本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监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明确提出了加强国资监管的核心目的和工作重点,为新形势下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加强和改进国有资产监管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要进一步改革和完善国资监管体制,研究制定职能转变方案,推动国资监管从理念到方式、手段的全方位深度改革,实现以管企业为主向以管资本为主的转变。要牢牢把握“放管结合”这条主线,既落实“管”的要求,突出管资本的重点职能,加强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又落实“放”的要求,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放开搞活企业。要坚持以提高国有资本效率、增强国有企业活力为中心,将强化出资人监管与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相结合、将精简监管事项与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相结合、将落实保值增值责任与搞活企业相结合,坚持责任和权力相匹配、相统一,切实担负起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使命责任。要全面提升监管实效,加强关键环节、重点领域监督,创新监管方式和手段,推进分类监管、依法监管和信息化监管,不断提高监管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五是以加强国企党建为根本保证,在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上实现新突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在国有企业没有特殊、没有例外,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国企党建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推动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不断得到新的加强。要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严格按照党建工作责任制要求,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强化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推动党建工作从“软指标”变成“硬约束”。要进一步落实“四同步”“四对接”,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确保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在国有企业改革中得到体现和加强。要从严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把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结合起来,加快建设高素质的国企领导人员队伍。要坚决有力抓好反腐倡廉工作,严格执行《条例》和《准则》等党规党纪规定,切实抓好系统化防治腐败工作,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深化拓展三项整改“回头看”,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改革发展环境。

(责编:李楠桦、蒋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