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央企
人民网>>央企>>正文

一周: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十看点 将国企打造成独立市场主体

2015年09月20日07: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20日电(李楠桦)上周央企热点事件不断,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十大看点解读;将国企打造成独立市场主体;守住国资不流失的底线;国资委:学习贯彻《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国企党建护航独立市场主体……

国有企业长期以来是中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央企更是因此备受关注。为了方便广大网友回顾阅读,中国央企新闻网推出“一周盘点”,为您盘点本周国企和央企热点新闻,敬请网友关注并提出宝贵意见。

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十大看点解读

记者:您怎么理解《指导意见》中的新提法“将国有企业分为商业类和公益类”?

李锦:这是官方首次正式将国企分公益类、商业类进行改革写入中央文件。这也意味着,新一轮国企改革将首先给国企分类。分类管理是改革的前提和基本。过将企业分为商业类和公益类,就为分类管理奠定了基础。分类改革有助于提高监管的有效性、考核评价的科学性,避免了过去“眉毛胡子一把抓”的弊端,不同类型国企有着不同的目标和考核方式,也有助于提升 国企的活力。分类也为将来探索企业的差异化治理方式开启了新的方向,未来国企的管理方式也将更加灵活多样。在分类基础上,预计商业类国企将进一步向民企等多种所有制资本敞开大门,国企的并购重组会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详细】

下一页
(责编:李海霞、吕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