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央企
人民网>>央企>>正文

一周:新一轮央企重组大猜想 1-7月国企利润降2.3%

2015年08月24日01: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4日电(李楠桦)上周央企热点事件不断,新一轮央企重组大猜想 整合同类业务取代企业合并;财政部:1-7月国企利润降2.3%;航运央企整合集运业先行 或成立国投运营公司;中航系5公司拟向沈飞成飞增资近50亿;国企改革不断推进 电信行业新一轮改革大潮渐起……

国有企业长期以来是中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央企更是因此备受关注。为了方便广大网友回顾阅读,中国央企新闻网推出“一周盘点”,为您盘点本周国企和央企热点新闻,敬请网友关注并提出宝贵意见。

新一轮央企重组大猜想 整合同类业务取代企业合并

央企整合一直是市场对央企改革预期的重点方向。自中国中横空出世后,国资委和相关公司每一次的声明都成为引发市场对央企整合主题行情热情的催化剂。近期,中航系的多家公司和两大航运集团旗下四家公司因为控股股东重大事项停牌,与之前市场预期的方向一致,并且和2014年南北车合并前的节奏类似,引爆了航运央企整合的预期,也引发了市场对于其他领域央企整合的进一步想象。

但据记者多方了解,新一轮的整合将更多地从业务层面入手,而不是“南北车”合并成“中车”这样集团层面的合并重组。巨无霸体量的“中航”、“中船”一时半会儿还不会出现。

中航系

备受关注的央企重组,随着轨道交通制造业、海运业等体量巨大的行业先后开启重组之路而引发外界更多的想象空间。而对于早有传言并承载了业界预期的航空制造业重组的动作,似乎进展并没有那么快。

三板块遇重大事项

对于国内最大的航空制造业企业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下称“中航工业”)而言,自从此前两大集团合二为一以来,对于旗下板块架构调整、上市公司资产梳理乃至整体上市规划的各种动作从未停息。

8月11日晚,中航工业旗下上市公司中航飞机与中航机电发布公告称,“因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将于8月12日起停牌。而另一家中航系上市公司中航电子也宣布“因重要事项未公告”承诺将及时公告,预计于股票停牌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公告并复牌。【详细】

(责编:王子侯、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