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央企
人民网>>央企>>正文

一周:14家央企违规致损失16亿 央企花千万买高档酒

2015年07月07日00: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7日电(李楠桦)上周央企热点事件不断,14户央企违规致损失16亿 "一把手"监督制约不到位;花千万买高档酒的央企会有何后果;合福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闽赣皖步入“5小时生活圈”;刘纪鹏:审计监督在深化国企改革中不可缺席;全国铁路7月起实行新列车运行图;今年中央第二轮巡视开始进驻……

国有企业长期以来是中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央企更是因此备受关注。为了方便广大网友回顾阅读,中国央企新闻网推出“一周盘点”,为您盘点本周国企和央企热点新闻,敬请网友关注并提出宝贵意见。

14户央企违规致损失16亿 "一把手"监督制约不到位

审计署昨天向全国人大提交审议的《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还专门列明了包括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国家电网公司等在内的14户中央企业的财务收支审计结果。审计发现,一些企业违规决策、违规经营造成重大损失。抽查的474项重大经营决策事项中,有70项(占15%)存在未按规定程序决策、不符合产业政策、前期调查不充分等问题,造成损失浪费16.42亿元,形成亏损或资产闲置354.45亿元。审计同时发现多起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线索,已向有关部门移送重大违法违纪问题56起。

央企违规经营致国有资产闲置

对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国家电网公司等14户中央企业财务收支审计结果显示,一些企业违规决策、违规经营造成重大损失。抽查的474项重大经营决策事项中,有70项(占15%)存在未按规定程序决策、不符合产业政策、前期调查不充分等问题,造成损失浪费16.42亿元,形成亏损或资产闲置354.45亿元。

移送重大违法违纪问题56起

审计移送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中,有26起是集团公司及二级单位高级管理人员直接参与的,如上海市电力公司原总经理冯军在所属集体企业资产处置中,涉嫌违规决策、暗箱操作,使最优质的一家企业以最低溢价率定向转让给特定关系人。

一些企业财务和内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审计发现,14家企业2013年收入、利润和资产不实金额分别为297.65亿元、193.57亿元和42.91亿元,还存在超标准配置公务车、在工资总额之外发放薪酬福利等问题金额8.57亿元;13家企业物资采购和工程建设中未执行招投标规定,涉及金额1598亿元。【详细】

下一页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