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上半年央企實現淨利潤7037.7億元 同比增長8.6%

2019年07月16日15:17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人民網北京7月16日電 (記者 王醒)7月16日,國務院國資委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2019年上半年中央企業經濟運行情況。國務院國資委秘書長彭華崗介紹,上半年中央企業累計實現淨利潤7037.7億元,同比增長8.6%。

1-6月份中央企業實現營業收入14.5萬億元,同比增長5.9%﹔累計實現淨利潤7037.7億元,同比增長8.6%,其中34家中央企業淨利潤增長超過20%,53家中央企業淨利潤增長超過10%。特別是今年6月份當月,中央企業實現淨利潤1584.9億元,實現利潤總額2117.8億元,都創造了中央企業的歷史最好水平。

與此同時,基礎供應穩定增長,上半年中央企業原油產量和成品油銷量同比分別增長了3.9%和2.5%,天然氣銷量同比增長4.7%,電網企業售電量同比增長6.3%,發電企業發電量同比增長4.6%,原煤產量同比增長5.1%,航空運輸總周轉量同比增長6.3%,水運總周轉量同比增長14.8%。有效投資明顯增長。上半年中央企業完成固定資產投資9695億元,同比增長了8%,今年以來中央企業投資一直保持在7%以上的增速。稅費貢獻也在持續提高,上半年中央企業上繳稅費1.3萬億元,同比增長2.7%。

彭華崗介紹,從經濟效益指標的增速來看,中央企業2019年上半年淨利潤增速8.6%,利潤總額的增速6.7%,比一季度確實是有所放緩,但是在合理區間。這主要是由於今年以來,中央企業面臨電信企業落實提速降費和電網企業落實降電價的要求,在推動全社會降成本的同時,對企業自身效益也產生了一定的影響。另外,全球經濟和貿易增速同步放緩,外部經濟環境總體趨緊,國內的經濟存在下行壓力,這些因素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企業的效益增速。

相關閱讀:

國資委:研究提出第三批35家國企劃轉社保企業名單

國資委:中國電器等14家央企可申報科創板

國資委支持“央地重組” 彭華崗:過程應是雙向或多向

彭華崗:國企改革將更加注重以“混”促“改”

(責編:王醒、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