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央企
人民網>>央企>>正文

一周:國有資產往哪兒投 東北首條濱海快鐵開通運營

2015年12月20日09: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20日電(李楠樺)上周央企熱點事件不斷,國有資產往哪兒投?﹔東北首條濱海快鐵開通運營﹔專家:供給側改革要從國企本身和國企環境下手﹔津保鐵路今年底開通運營﹔努力提高央企本質安全水平 為全國企業樹標杆做表率……

國有企業長期以來是中國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央企更是因此備受關注。為了方便廣大網友回顧閱讀,中國央企新聞網推出“一周盤點”,為您盤點本周國企和央企熱點新聞,敬請網友關注並提出寶貴意見。

國有資產往哪兒投?

“正面清單”揭曉

多給“頂梁柱”“領軍者”輸血

國有資產應該投向哪些領域?日前,國務院發布《關於改革和完善國有資產管理體制若干意見》,開出了一份投資的“正面清單”——

“按照國有資本布局結構調整要求,加快推動國有資本向重要行業、關鍵領域、重點基礎設施集中,向前瞻性戰略性產業集中,向產業鏈關鍵環節和價值鏈高端領域集中,向具有核心競爭力的優勢企業集中。”

“水利樞紐、高鐵、核電能源等重大工程,裝備制造、電子信息等支柱產業,都是國有資本的重要投向,要多為國家戰略的‘頂梁柱’、產業升級的‘領軍者’輸血給養。” 財政部財科所國有經濟研究室主任文宗瑜認為,目前國有企業進入的領域非常廣,但重點還不夠突出,一些關鍵領域的集中度和強度不夠。

比如,集成電路芯片是所有電子設備的核心部件,我國每年要制造十幾億部手機,加上平板電腦、可穿戴設備呈爆發式增長,對芯片的需求量巨大。我國集成電路市場全球規模最大、增長最快,今年前三季度集成電路產業產值增長接近20%,遠高於同期電子信息制造業11%的增速。然而,國內企業設計的產品在市場上不到10%,特別是高端產品大量依靠進口。顯然,突破集成電路產業發展的“瓶頸”,已成為當務之急。

11月6日,同方國芯在經歷了近一個月的停牌后,公布了A股最大定增方案:公司擬向9名認購對象非公開發行股票,募集資金不超過800億元,用於建設存儲芯片工廠和對相關產業鏈企業的收購。同方國芯是目前國內最大的集成電路設計上市公司,清華控股旗下公司成為此次超大規模融資的認購主力。【詳細】

下一頁
(責編:薛白、李海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