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央企
人民網>>央企>>正文

一周:國有資產往哪兒投 東北首條濱海快鐵開通運營【3】

2015年12月20日09: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專家:供給側改革要從國企本身和國企環境下手

中共中央、國務院日前印發《關於深化國企改革的指導意見》(簡稱“指導意見”),提出“到2020年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決定性成果,形成更符合我國基本經濟制度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要求國資管理體制、現代企業制度、市場化經營機制,國有經濟活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明顯增強。”

國務院國有重點大型企業監事會主席季曉南表示,這表明我們要穩妥地發展混合經濟所有制。目前混合經濟改革存在很多矛盾和問題:一是國企、民企雙方混合積極性由誰來控股﹔二是有限的個別民營資本怎麼跟巨額的國有資本相匹配﹔三是民營資本和國有資本在經營管理上存在很多差異﹔四是企業員工如何持股﹔五是資本市場如何支持﹔六是如何防止國資流失。

季曉南表示,指導意見是統領國企改革的綱領性文件,正確解讀指導意見以及形成共識,對正確、順利地推進國企改革,進一步適應市場競爭需要十分重要。“無論是深化國企改革還是國企重歸市場,重點需要把握和處理好三個關系:一是既突出中國特色,又堅持市場取向﹔二是既強調問題導向,又務求取得實效﹔三是既整體規范推進,又鼓勵積極探索。”

“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決定國企改革要突出中國特色。”季曉南表示,國企改革要突出中國特色,最重要是處理兩個方面問題:一是深化國企改革如何堅持和體現黨的領導﹔二是深化國企改革如何堅持和公有制的主體地位,以及國有經濟主導作用。【詳細】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薛白、李海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