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王翔:坚持技术创新 转型升级产业链

2020年05月13日08: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专题:畅通产业链 共促新发展

人民网北京5月13日电(记者 史雅乔)12日,小米集团总裁王翔在以“畅通产业链 共促新发展”为主题的企业家高端对话活动中表示,新冠疫情对企业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无论是供应链升级还是产业链重构,技术创新是核心竞争力。

本次活动由国务院国资委干部教育培训中心、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共同主办,人民网进行了全程视频、图文直播。

在如何转型升级供应链、产业链的对话中,王翔认为,疫情对企业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新冠疫情发生后,小米通过“硬件+零售+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用互联网思维做实体经济,实践了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事实上,小米本身就是跨界的产业链融合的企业:自研产品、自建渠道,并提供互联网服务。

回顾小米的发展历程,王翔认为全球产业链融合协作、各行各业与世界接轨的趋势势不可挡。在转型升级供应链、产业链时,顺应趋势,深度融合,核心在于坚持技术创新。

王翔强调,未来制造业的趋势是智能制造,给用户提供的是全场景智能化生活。小米在北京亦庄建设自动化超高的实验工厂,主要用来研发和生产小米旗舰手机,疫情期间正在加紧推进。该工厂将运用5G、大数据、自动化产线等技术使手机的生产效率大幅提高,预计可比传统工厂提升60%以上,每分钟大约可以自动生产智能手机60台,首期设计年产能100万台。

据介绍,2019年小米研发投入达到70亿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小米在全球范围内拥有14000多件授权专利,并有16000多件专利申请正在审查。同时,今年小米明确了未来5年投入在5G技术开发中的研发费用在500亿元。

系列稿件:

企业家共话:畅通产业链,龙头企业怎么干?

专访|中国企联朱宏任:撬动创新杠杆 推进产业链数字化

专访|中国一汽徐留平:创新驱动 以全球布局打造安全先进的产业链体系

专访|中国建材周育先:加速创新成果转化 推产业链升级

观点|朱宏任:稳定产业链需要各环节共同努力

观点|徐留平:打造安全可靠、先进高效的产业链体系

观点|周育先:稳工程、稳供应,维护国际产业链稳定

(责编:庄红韬、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