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产业链”系列对话:

中国一汽徐留平:创新驱动 以全球布局打造安全先进的产业链体系

庄红韬

2020年05月13日08:30  来源:人民网
 

专题:畅通产业链 共促新发展

产业链协同复工达产是做好“六保”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的重要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产业链环环相扣,一个环节阻滞,上下游企业都无法运转。区域之间要加强上下游产销对接,推动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

该如何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产业生态?在12日国务院国资委干部教育培训中心、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共同主办的企业家高端对话网络公益活动上,围绕“畅通产业链 共促新发展”的会议主题,人民网特别呈现系列专访对话。

以下是对中国第一汽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的对话: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

问:如何发挥龙头企业作用,以大带小,带动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复工达产?

徐留平: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一汽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国资委关于统筹推进复工复产一系列政策。在中央做出一系列部署后,中国一汽加快推进一手防疫情,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从一季度数据来看,中国一汽总产销实现了60.8万辆,同比下降22.6%,但是比行业好20个百分点。

4月份中国一汽通过努力,特别是全球产业链的协同,基本满足了生产方面的需要。在整个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过程当中,我们主要做了以下的几项工作。

第一,积极主动,快速完成自身的复工复产。中国一汽在国内有五大生产基地,同时也涉及到全球供应链。疫情影响,对我们的生产以及疫情防控带来的难度还是比较大的。在这个过程中,如何发挥好龙头作用,是我们作为中央企业、作为主机厂应该做的工作。我们首先要把整车厂的作用发挥起来。在保障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前提下,我们加快整车厂复工复产,通过整车拉动零部件的复工复产。

第二,在防控疫情的同时,我们按照中央和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加快上下游复工复产。2月24日,中国一汽国内五大主要生产基地全部实现了复工复产。我们也充分地发挥作为主机厂的龙头作用,多方支持供应链上包括经销商、供应商,帮助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打通整个产业链。

一是提供防疫物资支持。针对上下游供应商提供口罩133万只,以及消毒用品,防疫药品等。二是加强物流支持。中国一汽的物流公司2月份分16次从湖北、浙江、江苏等地供应商运输了一系列物资,解决复工复产燃眉之急。三是提供金融支持。针对部分供应商和经销商融资能力不强,制定了金融方面的对策。到4月底,系列措施支持了527家供应商和667家经销商,涉及金额100多亿元,解决了上下游中小供应商和经销商融资难的问题。四是对一些特殊人员提供支持。比如浙江某家供应商,想复工但没有人。我们就组织自己的职工,帮助他复工复产。

第三,在疫情期间我们还加强了和地方政府的沟通协调和汇报,反映上下游产业在复工复产中面临的困难,帮助疏通产业链。

我们还根据自身情况进行了一系列创新,提前或者加快启动一些立足长远的重大创新类项目。比如我们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领域加大投资。4月份,红旗启动了两个新型项目,解放启动了一个节能型项目,一汽丰田也启动了一个项目。

同时,我们在4月份新建了中国一汽红旗新的全球研发中心。这个研发中心就是聚焦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的新技术,总投资将近30亿元,为我们下一步的技术创新、技术升级也奠定了好的基础,也为我们构建产业创新的生态添力。

问: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供应链产业链的重构正在加速。在这一过程中,企业如何应对挑战、抢抓机遇,推动供应链产业链转型升级?

徐留平:当前,汽车产业面临着从未遇到过的大挑战,行业内总结为电动化、智能网联化、数字化、共享化。这意味着汽车厂和汽车人过去的大多数技术、管理、资源和知识基本上都要面临淘汰。如果说新冠疫情是一场大考的话,那么当前汽车产业的“四化”转型对于每个汽车厂都是关系到“生死存亡”的。

在这个背景下,中国一汽有以下几个应对。

第一,创新驱动。汽车产业要牢牢把握关键技术,特别是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化过程当中。中国一汽在科技创新当中构建了全球研发中心,充分利用全球资源,让全世界最优秀的人才和最先进的技术入围中国一汽。

加速核心技术升级。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中国一汽发布了一个升级计划的技术,明确了30多个关键核心技术领域。我们提出的目标是,经过三年努力,我们主要的技术实现中国领先和世界领先。我们今年1—5月份申请专利一千多个,去年完成了三千多个专利,这一系列专利技术对于提高我们整体的技术水平和产品水平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进行产业创新。我们把在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化当中一系列技术成果变成自己的业务,构建一系列创新的产业,比如成立新能源公司。加快构建汽车产业新型的业态,比如组建移动出行业务板块。这些新的产业业态也将不断成为未来关键核心的业务。我们对合作的方式也进行了创新。通过一系列的合作,我们整个基础技术和平台技术上了一个台阶。

构建技术创新,中国一汽去年建了29个协同创新实验室,一系列的协同创新实验室为我们新的技术和新的平台形成了协作。同时我们还加强了我们全产业链的协同,如果不算合资企业的话,仅自主品牌我们就有几千家的合作伙伴,构建了一个大的合作系统的平台。

第二,加快数字化的转型。数字化转型除了对产品维度产生重大的影响以外,对整个业务管理也是极大的变化。

我们在研产供效提高数字化能力的同时,还加强了产业链上的数字化建设。比如在供应链当中,我们建立了中国一汽的交易平台,实现了供应商订单、合同、质量保证和集散发票的全流程的过程,现在供应商都能在这上面操作,整体效率提升了31%。

问:在全球产业链国际协同的环境下,我国大多数产业的分工协作已广泛扩展到国内外。在维护国际供应链稳定、保证我国产业链安全方面,中国一汽做了哪些工作?未来如何布局?

徐留平:应该说这次疫情既是对汽车企业的大考,也是对汽车整体安全的检验。中国一汽积极应对汽车产业全球布局问题,进行了汽车产业全球布局再定位,产业链分工再调整,价值链再创造。争取通过积极主动的作为,优化一系列布局,加速汽车产业链上的创新升级和加快走出去的发展步伐,让中国一汽在供应链上、产业链上提高,并且做到安全可靠,同时也能够达成全球资源的灵活运用。

第一,进一步强化了关键零部件供应。我们进行了试点,排查所有的供应链,发现其中的一些风险。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同供应商保持密切沟通,开展零部件设备和供应商复工复产计划,形成了一套信息共享和风险预警联动的机制,把疫情对供应链、产业链的影响降到最低。

第二,加强合作,全力保障供应链安全稳定。我们和供应商,特别是一级供应商加强协调,支持和保证整个产业链的安全。我们也与合作伙伴进行资源的共享协调,让全球的资源尽可能地保证国内生产和供应。同时,推动供应商对国外的物料在国内建立一定的存储量,让供应链出现问题的时候不产生比较大的负面影响。另外,也在积极寻找国内新的客户资源。

第三,主动作为。通过这次疫情,我们对如何做好汽车产业的集群更新了理念,正在全速推进汽车产业的集聚和零部件产业布局的调整。按照新的产业聚集理念,中国一汽研究和制定了关键零部件布局调整的战略规划。我们的目标是加速形成安全可靠,区域聚集合理和创新先进的供应商集群,特别是核心的供应商一定要做到安全可靠和区域聚集的合理。同时,我们还加大了自有供应商。随着整个汽车新技术的发展,我们正在加快自己的零部件向电动化、新能源、智能化、智能网联、轻量化等方面发展。我们目标是,争取这些零部件在未来两到三年之内,业务再翻一番。

目前,中国一汽在加快统筹推进海外市场发展,积极参加全球的市场竞争。我们提出抓住“一带一路”以及欧美市场消费调整的机遇。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特别注意树立品牌的形象,打造中国第一、世界著名的品牌和质量。除了红旗以外,包括解放品牌、奔腾品牌,也在加快国际化的步伐。

对于未来布局,总的来看,一是广泛利用全球资源,二是加快国际市场的开拓,在开拓过程中以品牌和品质来寻求发展。

系列稿件:

企业家共话:畅通产业链,龙头企业怎么干?

专访|中国企联朱宏任:撬动创新杠杆 推进产业链数字化

专访|中国建材周育先:加速创新成果转化 推产业链升级

观点|朱宏任:稳定产业链需要各环节共同努力

观点|徐留平:打造安全可靠、先进高效的产业链体系

观点|周育先:稳工程、稳供应,维护国际产业链稳定

观点|小米王翔:坚持技术创新 转型升级产业链

(责编:王醒、庄红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