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育先:稳工程、稳供应,维护国际产业链稳定

2020年05月13日08: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专题:畅通产业链 共促新发展

 人民网北京5月13日电(记者 孟哲)12日,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周育先在以“畅通产业链 共促新发展”为主题的企业家高端对话活动中表示,疫情之下,必须要稳工程、稳供应,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

本次活动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与国务院国资委干部教育培训中心共同主办,人民网进行全程视频、图文直播。

疫情之后,中国建材在复工达产方面不仅保证企业自身的效率,也带动了整个产业链的畅通。

周育先介绍,到目前为止先后为全国58个重点交通基础设施以及重点的国家级工程保障基础建材的供应,包括亚运会的主工程、京沪高速、成兰高铁,以及核电、水电的重点项目。同时用水泥协同处置的功能,在全国11个省24条水泥协同处置生产线,处置危险品垃圾、生活垃圾、固废,全年能够处置242万吨,在疫情期间也专门协同处置了医疗垃圾60余吨。通过材料的提供,真正能够保障基础建材方面供应链稳定、产业链畅通。

据悉,在疫情期间,为了缓解中小企业现金流短缺困难。中国建材一季度为中小微企业以及个体商户减租免租,一季度减免1877万元,二季度预计925万元,全年预计减免和缓交在3200万元以上。

企业越大、责任越大。周育先认为,中国建材集团不光是用技术、创新引领成果,更重要的是能够把成果转化成产业,能够从产业进而推动整个产业链、供应链的升级。

“创新是中国建材的核心竞争力。创新驱动发展,也是中国建材集团很重要的发展战略之一。”

周育先坦言,中国建材集团所属企业是华为集团企业业务全球最大的合作商,在1—4月份也为华为在网上下单4000多单,保证了整体业务的稳定发展,与去年同比增长6%。“我们和其他的合作伙伴一起合作创新、共同升级。和中国商飞在民用航空复合材料领域进行合作,和中国石化在新材料以及核心装备上进行合作,和长江三峡集团在长江环保以及风电叶片产业上进行合作。与此同时我们也和民营企业一起合作。”

不仅在国内,在此次全球疫情中,作为一家国际化程度较高的企业,中国建材集团在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担负起了重要的责任。

周育先表示,中国建材集团在境外有3万名员工,其中中国籍员工1万名,外国籍员工2万名,疫情对海外工厂、海外业务比较大的冲击,40多个项目不同程度受到了影响。但在这种情况下,稳工程、稳供应,不光是为了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实际上也是为自身收入稳定做了支撑。

“我们通过实际行动,用我们自己的产业,用龙头企业自身产业链、供应链的通畅,带动整个行业产业链、供应链的通畅。” 周育先表示。

系列稿件:

企业家共话:畅通产业链,龙头企业怎么干?

专访|中国企联朱宏任:撬动创新杠杆 推进产业链数字化

专访|中国一汽徐留平:创新驱动 以全球布局打造安全先进的产业链体系

专访|中国建材周育先:加速创新成果转化 推产业链升级

观点|朱宏任:稳定产业链需要各环节共同努力

观点|徐留平:打造安全可靠、先进高效的产业链体系

观点|小米王翔:坚持技术创新 转型升级产业链

(责编:庄红韬、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