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塔石化能源化工公司

60万吨/年催化裂化烟气再生脱硫脱硝装置顺利开工

2018年10月23日11:37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宝塔石化能源化工公司60万吨/年催化裂化烟气再生脱硫脱硝装置顺利开工

  10月16日,宝塔石化能源化工公司60万/年催化裂化装置脱硫后的再生烟气装置顺利通过第三方宁夏维尔康环境检测有限公司的检测。检测结果显示,通过脱硫脱硝装置的烟气中的二氧化硫小于50mg/Nm3,氮氧化物小于100mg/Nm3,烟气粉尘小于30mg/Nm3,各项指标均达到环保排放标准。此结果标志着宝塔石化能源化工公司60万吨/年催化裂化再生烟气脱硫脱硝装置一次性开车成功。

  据悉,本月13日上午8:30分,在水、电、风、汽、工器具、人员及所需辅料等保障措施到位的前提下,宝塔石化能源化工公司催化车间员工按照脱硫脱硝试运行方案,向脱硫塔注水、启动脱硫塔循环泵、启动脱硫塔搅拌器、启动氧化风机、投用氧化风冷却水、向脱硫系统投催化烟气,向脱硫塔注入碱液,将PH值控制在5.5~6.5,除尘前温度185℃,经过三小时的操作调整,脱硫脱硝系统正常运行,为后期检测做好准备。

  60万吨/年催化裂化再生烟气脱硫脱硝除尘装置是宝塔石化能源化工公司2017—2018年的重点技改项目,2017年10月25日动工建设并于今年5月25日圆满中交。工程项目采用“高效袋式除尘+臭氧氧化脱硝+氢氧化钠碱液湿法脱硫”的工艺路线,由除尘系统、脱硫系统、脱硝系统及配套设施等单元组成,具有工艺简单、布局合理、操作自动化、维护方便等特点,可处理催化烟气100000Nm3/h,能极大地降低催化烟气中的硫化物和氮氧化物,并达标排放。

  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环, 60万吨/年催化裂化再生烟气脱硫脱硝装置从前期勘探、设计、设备订货、施工组织、试车开工的各个环节,均得到了宝塔石化产业集团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特别是今年春节以后,能源化工公司干部职工克服人员、技术等各种困难,想方设法促进装置施工和开工进度,并顺利投用,排放烟气符合国家环保标准。该装置开车一次成功,振奋人心,鼓舞士气,同时也为后续生产技术的更新换代及技术改造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增强了胜利的保障。

(责编:赵爽、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