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南方五省区积极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

2016年06月30日13:50 |
小字号

6月29日,广西电力交易中心正式成立,至此,南方五省(区)已形成初具规模的电力市场化交易平台。此前,广东电力交易中心于6月28日挂牌、贵州电力交易中心于4月21日成立。

今年1至5月,南方电网完成省内市场化交易电量502亿千瓦时,占网内售电量16.6%,有效降低了地方企业用电成本,支持了地方经济发展。预计今年全网市场化交易电量将达1440亿千瓦时,约占网内售电量的18%。

市场化交易降低用电成本

广东电力市场化改革一直在摸索中稳步前进。早在2013年,广东省已经开始电力大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试点,至今累计交易电量737亿千瓦时,通过市场化的电力交易累计让利电费13.07亿元。2016年,根据国家有关售电侧改革试点的要求,广东电力市场引入售电公司参与市场化交易,在发挥售电公司集约化和专业化优势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强化了售电侧的市场竞争。

6月28日,广东电力交易中心组建工作正式启动。下一步,按照电力体制改革的要求,广东省的售电侧改革、输配电价改革、配电网业务放开等核心工作都将进入深入实施阶段,以运行规范、服务到位的广东电力交易中心为基础,一个覆盖电力现货和中长期交易、电能量市场和辅助服务市场的功能齐全、规则透明、规范有序的市场运行体系也将尽快建立。

今年6月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批复的组建方案,广西电力交易中心依托广西电网公司,按照多家企业参股的公司制模式组建,目前共有广西电网公司、北部湾产权交易所集团、广西水利电业集团等11家单位参股。其实早在2015年1月30日,广西电网公司已根据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设置广西电力交易中心内设机构开展试运营。至今已成功开展电量交易194.43亿千瓦时,共降低用户用电成本约19.23亿元。

另外,广东、广西两大电力交易中心都将与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加强业务协同,主动配合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开展跨省跨区市场化交易业务,确保广东、广西省内市场与南方区域市场的有效融合,促进电力资源在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

南方五省区近1/5电量通过市场化交易进行

目前南方电网公司区域内的电力交易机构,按照多家企业参股的公司制模式组建。

统计数据显示,南方五省(区)除海南外,2014年累计完成省内电力用户直接交易电量404亿千瓦时;2015年完成省内电力用户直接交易电量增至741亿千瓦时,全年为电力用户节约电费支出52亿元;今年1—5月完成省内市场化交易电量502亿千瓦时,占网内售电量的16.6%。

今年全年,南方区域内各省市场化交易电量规模将大幅增长,预计全网全年市场化交易电量规模约1440亿千瓦时,占网内售电量约18%。

南网科研院技术情报所副所长陈政表示,电力市场化改革是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能源电力领域落地的重要战略举措,南方电网公司积极支持和扎实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工作,南方五省区除海南外全部纳入改革试点范围,在输配电价改革、交易中心相对独立、售电侧放开等领域都首开国内先河,充分发挥了改革试验田的先行先试作用。\

 

(责编:赵爽、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