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卫星全球三足鼎立 东半球主要靠中国风云

孙自法

2018年06月06日08:46  来源:中国新闻社
 
原标题:气象卫星全球三足鼎立 东半球主要靠中国风云

  中新社北京6月5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风云二号卫星工程最后一颗卫星风云二号H星5日晚在西昌发射成功。来自中国官方的信息说,在气象卫星领域,全球已形成中国风云系列气象卫星、美国(日本)气象卫星与欧洲气象卫星三足鼎立的局面,目前,东半球的气象预报主要靠中国的风云气象卫星提供相关资料。

  火箭发射瞬间。梁珂岩 摄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国家航天局系统工程司副司长赵坚介绍说,经过40多年发展,风云气象卫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迄今已成功发射17颗卫星,形成风云一号、风云三号极轨气象卫星和风云二号、风云四号静止轨道气象卫星两大系列,并实现升级换代,加上最新发射的风云二号H星,目前共有8颗风云卫星在轨运行。其中,5颗静止轨道气象卫星形成“多星在轨、互为备份、统筹运行、适时加密”的业务格局,3颗极轨气象卫星形成上、下午组网观测,可对全球和区域范围内的极端天气、气候和环境事件进行及时高效观测。

(责编:李楠桦、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