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卫星全球三足鼎立 东半球主要靠中国风云【2】

孙自法

2018年06月06日08:46  来源:中国新闻社
 
原标题:气象卫星全球三足鼎立 东半球主要靠中国风云

  同时,中国风云系列气象卫星现已达到国际同类卫星的先进水平,被世界气象组织列入国际气象业务卫星序列,成为全球综合地球观测系统的重要成员,也是国际灾害宪章机制的值班卫星,正在为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国内2500多家用户提供卫星资料和产品,确定了中国地球观测领域的国际地位,增强了在相关国际活动中的话语权。

  赵坚指出,应世界气象组织及亚太空间合作组织要求,风云二号H星的定点位置将由原定的东经86.5度更改为东经79度,使风云系列静止轨道气象卫星有效覆盖中国全境、印度洋和大多数非洲国家,可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以及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成员国等提供气象卫星监测服务。

  他表示,风云二号H星发射成功,中国后续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成员国免费分发风云气象卫星数据和产品,对中国赠予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成员国的卫星云图接收站也将进行免费升级并提供风云卫星气象应用技术培训,满足该地区对静止轨道气象卫星数据获取及应用的急需。这对促进“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推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以及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成员国共建命运共同体、进一步扩大风云系列气象卫星的国际影响力有重要意义。(完)

(责编:李楠桦、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