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央企
人民网>>央企>>正文

华侨城深耕文化旅游 沿三大方向加速转型升级

刘丽靓

2015年11月16日14: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华侨城深耕文化旅游 沿三大方向加速转型升级

  11月11日,迎来30周岁的华侨城透露了未来发展计划:未来华侨城将围绕文化旅游核心产业,沿着三大方向前进:一是继续推进“旅游+地产”的创业模式;二是创新“旅游+互联网+金融”的互补模式;三是拓展“文化+旅游+城镇化”的壮大模式。华侨城将把“互联网”、“金融”、“城镇化”作为新的发展关键词,加大产业投资力度,不断拓展文化旅游边界,与更多业态相融合,开辟发展新格局。

  创新驱动产业转型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企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如何顺应时代发展,继续引领产业发展?华侨城的回答是“创新”。

  在30年的发展历程中,华侨城不断改革创新,将“创想”提升到企业文化的层面,持续培养创新人才,打造创新生态,推动产业升级、企业转型。

  目前华侨城产业布局遍布25个城市,拥有全国数量最多、规模最大、效益最好的主题公园群,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华侨城年接待游客近3000万人次,累计接待游客3亿人次。排名紧随世界“三大巨头”迪斯尼集团、梅林娱乐和环球影城之后。同时,不断拓展产业链条,形成了文化旅游、文化节庆、文化演艺、文化艺术、文化科技、文化主题酒店、文化相关产品制造等业务板块组成的文化产业集群。

  今年10月30日,华侨城文化旅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全国股转系统(俗称“新三板”)挂牌公开转让,成为华侨城集团旗下继华侨城股份、康佳、香港华侨城之后的又一家公众公司。据文旅科技总经理李坚介绍,公司近年自主开发了二十余项高科技游乐产品,拥有百余项国家专利、软件著作权及影视作品著作权等自主知识产权,业务从最初自主研发的360度全景天地剧场、影视跳楼机、飞行影院等二十余项单体的高科技文化旅游产品,已成功扩展到集文化旅游主题景区的创意、设计、研发、建造等总体实现于一体的综合服务提供,并成功进入国际市场,

  同时,华侨城还积极搭建社会创新创客平台——华侨城创意文化园(OCT-LOFT)。据悉,园区现已引进创意设计公司、艺术家工作室、艺术中心、创客空间、建筑家居、时装、画廊、动漫、美食、岩陶等230多家创新创业机构,从业人员约达5000人,2014年产值达90亿元,为培育大众创新意识和创新文化做出突出贡献。此外,华侨城高度重视创新人才培养和选拔,通过干部轮岗、股权激励、体制创新、业务管理模式创新等多种手段,建设企业智库,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未来,华侨城将在发展模式、投资管控模式、人才机制改革等方面持续突破。

下一页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