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半年報:經營持續向好 五措施力爭全年效益正增長

2020年07月16日18: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人民網北京7月16日電 (記者王醒 勾雅文)16日,中央企業2020年上半年成績單發布,上半年中央企業累計實現營業收入13.4萬億元,同比下降7.8%﹔實現淨利潤4385.5億元,同比下降37.7%,降幅均較一季度收窄。6月首次實現月度淨利潤正增長。

“上半年中央企業生產經營情況,總體上經營業績是好於預期,為我們完成全年的目標任務奠定了很好的基礎。”國務院國資委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在當天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透露,下半年,國資委將實施一系列硬核舉措,力爭絕大多數中央企業效益持續快速增長,力爭中央企業總體效益實現正增長。

今年以來首次實現月度淨利潤正增長

今年上半年,中央企業經濟運行明顯改善,積極變化明顯增多。數據顯示,上半年累計實現營業收入13.4萬億元,同比下降7.8%,降幅較一季度收窄4個百分點,收入降幅已連續3個月收窄﹔實現淨利潤4385.5億元,同比下降37.7%,降幅較一季度收窄21.1個百分點,較1-5月收窄12.6個百分點。

6月份當月實現營業收入2.9萬億元,同比增長0.6%﹔實現淨利潤1664.8億元,同比增長5%,系今年以來首次實現月度淨利潤正增長。“與此同時,中央企業堅決執行國家降電價、降氣價、降資費、降路費、降房租政策,上半年累計降低全社會運行成本超過1200億元,為全力幫助中小企業戰疫情、縮成本、渡難關,做出了積極的貢獻。”彭華崗表示。

“從上半年中央企業經濟運行情況看,多數企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遇到了階段性困難,而隨著我國疫情防控向好態勢進一步鞏固,社會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5月份以來中央企業生產經營加快好轉。”彭華崗介紹,上半年經濟運行有三個主要特點:一是重點行業生產經營加快恢復,逐步好轉﹔二是企業經營趨於穩定,多數企業月度收入和利潤已恢復或超過同期水平﹔三是固定資產投資率先實現正增長,增速逐月加快。“面對今年如此錯綜復雜的環境,中央企業6月份收入淨利潤能夠再創新高,十分不易。國內出色的防疫抗疫成績為國民經濟恢復創造了有利條件,二季度宏觀經濟主要指標明顯改善,實體經濟得到了較好的恢復空間。”

五項硬核舉措確保實現全年目標任務

今年年初,國資委與中央企業簽訂了2020年的經營業績責任書。彭華崗在發布會上表示,今年的目標是,從總體上來看,力爭絕大多數中央企業效益持續快速增長,力爭中央企業總體效益實現正增長。

為此,下半年國資委將實施五項硬核舉措,為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為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社會作出更大的貢獻。

一是要扎實推動中央企業經營發展穩增長,以提質增效行動為抓手,指導中央企業把握擴大內需這一戰略基點,全力以赴抓好經營發展,統籌國際國內市場,保障基礎產品供應,維護產業鏈、供應鏈的安全,努力實現有質量、有效益的經濟增長﹔二是全面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三是全力推動中央企業科技創新﹔四是積極推進國有資本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五是認真抓好重大風險防范化解。

下半年將在三個重點領域進行整合

此前備受關注的《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已於6月30日正式審議通過,彭華崗在發布會上介紹,《方案》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一是突出了抓落實見行動﹔二是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三是突出系統集成、協同高效﹔四是突出攻堅克難打殲滅戰。

“在制定《方案》的過程當中,國資委對於國企改革的整體情況進行了全面梳理、分析和總結﹔從改革進展來看,這幾年我們在積極推動建立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積極穩妥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推進經營機制轉化、推動國有經濟布局結構調整、推動解決歷史遺留問題、推動國資監管體制進一步完善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在推進這些工作的過程中,我們也感覺到,一些重點領域或者是一些非常重要的改革環節,在抓好改革落實‘最后一公裡’方面還存在著一些薄弱環節。在國企改革的面上,企業與企業之間、區域與區域之間還存在著不平衡。”彭華崗表示。

隨著上半年一些地方國企改革重組的落實與推進,中央企業今年的重組問題備受關注。對此,彭華崗回應稱,上半年,有三家汽車企業成立了一家技術平台公司,是很好的專業化整合。下半年還將進一步積極推動,特別是涉及到有關糧食儲備、油脂油料加工、海工領域的整合。

(責編:王醒、史雅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