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圖看懂國企“科改示范行動”

2020年04月10日08: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人民網北京4月10日電 (記者 王醒)4月8日,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召開“科改示范行動”動員部署視頻會議,對開展百戶科技型企業深化市場化改革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專項行動進行動員部署。

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國資委黨委委員、副主任翁杰明指出,科技型企業的定位和特性決定了要在以改革創新激發活力動力上先行一步,科技型企業改革創新的成熟經驗有利於為全國國有企業改革提供有益示范。要深刻領會開展“科改示范行動”的重大意義,以務實舉措和扎實作風把這項工作抓實、抓細、抓出成效。他強調,要緊緊抓住激發活力、提高效率的市場化改革主線,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著力在完善公司治理、健全市場化選人用人機制、強化市場化激勵約束機制、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等五個方面抓落實、見成效。

翁杰明要求,各中央企業、各地國資委和有關科技型企業要加強組織領導,逐級壓實責任,認真落實並完善方案,系統協同推進改革,充分發揮示范作用,為推動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科改示范行動”是繼國企改革“雙百行動”、“區域性綜改試驗”后的又一國企改革專項工程,共選取了200余戶改革創新緊迫性較強的國有科技型企業,在切實加強黨對國有企業的全面領導、堅決防止國有資產流失的前提下,按照高質量發展要求,進一步推動深化市場化改革,重點在完善公司治理、市場化選人用人、強化激勵約束等方面探索創新、取得突破,打造一批國有科技型企業改革樣板和自主創新尖兵,在此基礎上復制推廣成功經驗。

 

(責編:王醒、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