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電力主網檢修按下“加速鍵”

2020年04月02日20:33  來源:人民網
 

 3月31日,±800千伏蘇州換流站年度停電檢修工作正式開工。這是國網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推進復工復產關鍵時期開展的第一個特高壓直流年度檢修項目。

蘇州換流站是錦屏-蘇南±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在江蘇落點的受端換流站於2012年12月建成投運,該工程承擔著西電東送的任務,跨區外送清潔能源能力位居國內特高壓直流工程之首,投運以來已累計向華東地區輸送清潔能源突破2500億千瓦時,相當於節約標煤1億噸,減排二氧化碳近2.5億噸,已經成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不可或缺的能源大動脈。

本次年度檢修工作從3月31日開始至4月17日結束,歷時18天。雖然新冠疫情對檢修計劃造成了一定影響,但國網江蘇電力積極克服困難,主動與地方政府對接,按照“防控組織不嚴實不復工、人員排查不見底不復工、防控物資不到位不復工、安全生產不達標不復工”原則,組織各參建單位成立疫情防控小組,編寫疫情防控方案和現場應急預案,提前摸排進場人員行程信息、儲備防疫物資,截止發稿時,已完成本次項目來自全國25家主要單位、800余名技術人員的復工復產工作。

由於檢修工作存在專業覆蓋面廣、高空作業點多、交叉作業面多、參與人員數量多等難點。現場安全管控、質量管控、進度管控、疫情防控任務艱巨。江蘇電力公司提前謀劃、積極應對,按計劃精准實施各項管控措施,確保年度檢修安全生產和疫情防控“雙零”目標

為積極響應國家“新基建”建設號召,本次年度檢修期間還將對蘇州換流站消防系統進行“工業物聯網”改造,將原有消防系統與新增消防系統有機結合,集成為一個集火災探測、智能聯動、功能配合的智慧消防系統。

據悉,目前江蘇電力電網建設和主網春檢已全面復工。此次蘇州換流站“強筋健骨”后,將進一步提升設備健康水平,確保每天向蘇南地區輸送電量2億千瓦時,保障近萬家工業企業和數百家醫院及醫療器械生產單位的安全用電,為江蘇經濟社會全面復工復產提供堅強保証。

(責編:杜燕飛、王靜)

聚焦央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