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線下齊發力 中央企業幫扶貧困農民工就業

2020年03月26日08: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人民網北京3月26日電 (記者 王醒)記者近日從國資委獲悉,3月18日,國務院國資委印發《關於做好定點扶貧縣貧困農民工就業幫扶工作有關事項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中央企業強化責任擔當,積極提供貧困農民工就業崗位招聘計劃,靈活採取線上線下方式開展專項招聘活動,做好吸納貧困農民工就業上崗服務保障工作。

農民工就業一頭連著復工復產,一頭連著脫貧攻堅。3月12日,國務院國資委黨委印發了《關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扎實做好穩崗擴就業工作的緊急通知》,要求各中央企業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圍繞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穩就業工作部署,迎難而上、頂壓前行,確保實現2020年度接收高校畢業生人數、農民工用工數、新吸納就業人員總數均不低於2019年度,為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作出更大貢獻。

為確保貧困農民工就業幫扶更加精准,國務院國資委對中央企業定點扶貧縣貧困勞動力就業需求進行了詳細統計,包括就業意向行業、需求人數、意向地等,要求各中央企業主動對接對口定點扶貧縣貧困農民工就業需求,結合自身年度用工計劃,組織動員成員單位或勞務協作單位提供用工招聘計劃,鼓勵建筑、商貿、制造、服務等勞動力密集型企業加大吸納就業力度。

國務院國資委提出,央企要採取線上直接投放具體崗位、線下與定點扶貧縣進行供需對接等多種方式開展招聘活動。線上招聘以中國國際技術智力合作有限公司、國投人力資源服務有限公司分別建設運營的中智招聘網和國聘網為依托,開設定點扶貧縣貧困農民工網上招聘專欄,優化招聘流程,提高招聘的效率和精准度。

國務院國資委還擬定了《中央企業定點扶貧縣貧困農民工網絡招聘實施方案》,從3月中旬至4月底開展集中招聘。線上,中央企業將針對貧困農民工的招聘崗位導入中智招聘網、國聘網等相關網站﹔線下,中央企業扶貧地區挂職干部組織當地貧困農民工進行網絡招聘活動。目前,中智招聘網和國聘網的定點扶貧縣貧困農民工網上招聘專欄均按期建設完成。

國務院國資委考核分配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要按照各地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有關工作要求,安全高效做好新招聘農民工返崗復工工作。國資委將加強與有關部門的溝通協調,為有關中央企業和對口貧困縣提供“一對一、點對點”農民工返崗服務保障。

(責編:王醒、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