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攻堅中的國企“擔當”

2020年02月24日08:46  來源:經濟參考報
 

編者按:

在抗擊疫情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國企人沖鋒在前、勇於擔當,他們中有迎難逆行的“白衣戰士”,有抗疫保供的“糧草官”,有臨危受命支援前線防疫工程的“建設者”,有為確保列車“呼吸系統”安全和運輸暢通而徹夜奮戰的“鐵路人”…… 他們是這場攻堅戰中,頂得住的國企“擔當”。

記者 劉瀟 攝

“我請戰,讓我上!”

“在全國人民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時刻,我鄭重向組織請戰,請組織將我安排到抗疫第一線去,安排到最艱苦、最危險的崗位去,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這是中國兵器裝備集團長安汽車凱程事業部長安客車銷售經理田曉光向他所在的社區黨支部提交的請戰書。他主動申請加入社區志願者,測體溫、登記來訪人員、挨家挨戶排查人員情況。

不僅高質量完成社區的任務,在戰“疫”一線保供的田曉光同樣不甘人后。

戰“疫”一線物資緊缺,長安汽車陸續接到了各地經銷商和政府、團體需求負壓救護車的咨詢和採購信息。作為長安汽車旗下商用車品牌,長安凱程具備研發和制造醫療用車的資質和實力,他們火速成立項目團隊,立即開展需求分析。田曉光把他當銷售的“看家本事”使了出來,主動承擔各地各方需求對接,短時間內迅速落實訂單超過1000台。

負壓救護車被譽為“移動的N95口罩”,其要求車內氣壓低於外界大氣壓,空氣在自由流動時隻能由車外流向車內,且必須要求將車內的空氣進行無害化處理后排出,以實現在救治和轉運傳染病等特殊疾病病人時可以最大限度減少醫務人員交叉感染的概率。此外,車上還須配備呼吸機、除顫儀、心電監護儀等全套搶救設備,用於實施危重病人和傳染病等特殊疾病病人的搶救。

與技術團隊溝通方案可行性、對現有救護車進行研究分析、選定改制車型、對接供應商保供、對生產裝配進行風險評價、制定訂單計劃……這份工作清單,田曉光和他的團隊成員爭分奪秒地一一完成。

終於,負壓救護車下線了。截至2月19日,首批34台負壓救護車以最快速度送達戰疫一線。

“加班加點生產救護車,做社區的疫情防控志願者,這都是我作為一名黨員對自己的基本要求,同時我也要為孩子樹立好榜樣。” 田曉光如此解釋自己堅持的原因。

抗疫保供的“糧草官”

新冠肺炎疫情嚴峻,烏東德、白鶴灘工程建設沒有停,三峽、向家壩、溪洛渡等各大電站還在為抗擊疫情源源不斷地輸送著清潔能源。作為三峽集團專門從事設備物資管理和物流專業服務的子公司,設備物資公司有這樣一群“糧草官”,打贏了一個又一個大國重器的抗疫保供之戰。

白鶴灘水電站是中國僅次於三峽水電站的第二大水電站,是世界在建最大的水電站,計劃2021年5月下閘蓄水,2021年7月首批機組投產發電。為保証目標如期實現,今年春節期間,5000名建設者堅守一線,全力推進工程建設,大壩工程、地下廠房、泄洪等關鍵線路施工正常,建設計劃安全有序推進。

猝不及防的疫情令形勢異常嚴峻,公司白鶴灘項目部物資分部休假人員一時不能返崗,隻有物資合同執行員李斌一人值守,他毅然放棄回家休假,堅守在工地,確保了春節期間白鶴灘水電站施工急需物資普硅水泥399.09噸、低熱水泥6497.76噸、粉煤灰1182.02噸的供應,累計協調車輛通行180余車次,滿足前方混凝土生產和灌漿消耗需求物資約1.37萬噸, 為“大國重器”物資保供貢獻了力量。

182公裡外,三峽集團正在同時建設烏東德水電站,這是中國第四、世界第七大水電站。工程澆注急需的止水銅,因疫情發生未能按時到貨。為保証大壩施工,烏東德工程建設部物資設備部決定從白鶴灘緊急調運該批物資,並將轉運任務委托給了設備物資公司。2月1日,烏東德項目部沈興倫、張德華兩名駕駛員分別駕駛兩台車輛跨越兩省三縣,圓滿地完成本次轉運任務,保証了工程建設物資急需。(記者 王璐 北京報道)

鐵路人的抗疫“擔當”

這是一個不平凡的時期,疫情改變了很多人的生活。面對突如其來的挑戰,有這樣一群鐵路人,全力以赴奮戰在抗擊疫情運輸保障第一線,在不同的崗位上書寫著“擔當”。

2月16日9時許,在南京南站19號站台上,雖然已是第三次擔當南京南經武漢到長沙南的G577次列車值乘任務,但高鐵司機邵曉明精神上一點兒不敢懈怠。他和同事朱翔接車后進行簡短的交接整備作業,再次駕駛列車駛向武漢。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嚴峻形勢,為了確保鐵路運輸暢通,3對南京南途經武漢到長沙南的高鐵列車值乘改由南京東機務段高鐵雙司機全程擔當值乘。

南京東機務段接到命令后,第一時間通過宣傳欄、手機微信群等載體,向全體高鐵司機發出馳援武漢的倡議。“我報名。”“我也加入。”不到一天時間,主動報名的高鐵司機超過了100名。經過精心挑選,該段成立了以指導司機、業務骨干等20人組成的首批突擊隊。

南京南直通長沙南高鐵一趟來回將近12個小時,馳援之路穿越疫情嚴重的武漢、黃岡等地。段裡為每名隊員配備醫用酒精、消毒水、噴壺等,方便途中消毒。

特殊時期的車上通風系統非常重要,“列車的‘呼吸系統’我一定把好關。”包頭車輛段呼和浩特東動車運用所乘務隊隨車機械師吳青原擲地有聲地說。

“防疫意識常記起,保護用品穿戴齊﹔車廂恆溫別大意,空氣流通病毒去……”近日,吳青原自編的一套值乘防疫順口溜成為了全段乘務隊的日常“防疫法寶”。吳青原是動車乘務隊一名隨車機械師,疫情防控期間,這個“90后”小伙在做好動車組列車安全值乘工作的同時,積極投身抗擊疫情的各項工作,值乘防疫順口溜就是他從值乘工作中總結出來的。

(責編:王醒、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