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住目標任務不動搖 中央企業“戰疫情”“穩經營”雙管齊下

2020年02月18日17:33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人民網北京2月18日電 (記者王醒 王宇鵬 杜燕飛)“國資委對於年初制定的生產經營目標和改革任務不會改變。”2月18日,國資委副主任、黨委委員任洪斌表示,疫情對中央企業生產經營確實造成了影響,對交通、旅游等個別行業的影響相對較大。

任洪斌稱,疫情的影響是階段性的,也是暫時性的。中國是個大國,韌性強、潛力大,回旋余地也大,疫情的影響不會改變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相信隨著疫情的日趨緩解和最終消除,這些行業的需求一定會出現反彈,並逐步回到正常狀態。

2月18日上午,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舉行新聞發布會,國資委副主任、黨委委員任洪斌,國資委黨委委員、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國資委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趙世堂和國資委宣傳局局長、新聞發言人夏慶豐就社會關切的熱點問題做出詳細回應。

欠費不停電不停氣不停機 央企全力保障基礎產品服務供應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后,幾家基礎保障型央企保証:不斷油、不斷氣、不限電、不限熱、不停機、不漲價,有關中央企業迅速啟動了應急響應機制,全力以赴保障基礎供應。

據任洪斌介紹,在油氣保障方面,石油石化企業為湖北用戶提供24小時不間斷服務,確保湖北地區能源平穩供應﹔電力保障方面,電力企業保持高位運行,現在每天有近2萬名職工工作在湖北抗擊疫情一線,積極為定點醫院發熱門診、防控用品生產企業等提供電力保障、人員技術支持以及應急發電車和發電機資源等。

在通訊保障方面,電信企業推出免停機、緩停機等服務,中國聯通、中國移動,推出了5G智慧醫療服務平台,輔助醫護人員安全便捷的進行遠程交接班、移動查房、遠程視頻會診等。

在運輸保障方面,截至目前,航空運輸企業累計執行飛往湖北的包機達159架次,運送防疫物資875.3噸,運送醫護人員17840人。

在生活保障方面,中糧集團、中儲糧集團、華潤集團等糧油貿易企業全力保持湖北地區米、面、油、糖、肉、奶等糧油副食產品庫存充足,正常供應,確保抗擊疫情期間做到價格不漲、質量不降、供應不斷,中儲糧集團湖北分公司庫存的中央事權糧食就可以滿足湖北6000萬人半年以上的需求。

任洪斌表示,中央企業在關鍵時刻發揮了重要作用,也體現了國家隊的擔當。

從“零起步到日產110萬隻醫用口罩 央企擴產轉產保障重要醫療物資

“在這次疫情發生之前,中央企業在醫用防護服和醫用口罩上基本沒有布局。”任洪斌在會上表示,國資委和中央企業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要求,“抓重點、抓緊急”,積極投入到重要醫療物資的保障工作,迅速安排部署有條件、有能力的中央企業轉產擴產。

從“零起步”到日產110萬隻醫用口罩,中央企業隻用了兩周的時間。據任洪斌介紹,新興際華下屬的3502工廠在2月5日時的產量隻能做到7850套,到2月16日,已經形成每天4.5萬套的供應能力,其產量現在是全國醫用防護服總產量的1/3以上﹔國機集團蘇美達公司已經開始生產防護服,並逐步增加產量﹔國機集團所屬的恆天嘉華到2月13日已經陸續開通了11條平面口罩生產線,現在已經形成了每天生產110萬隻口罩的產能﹔中國石化了解到口罩的緊缺,他們利用產業鏈上下游的關系尋找那些具有生產口罩能力的下游企業,合作籌建了11條醫用口罩生產線,由中國石化提供原材料,通過這種合作方式,到2月16日他們醫用口罩日產量已經達到了62萬隻。

目前,國機集團、通用技術集團、航空工業集團、中船集團、兵器工業集團火速開展研制生產,國機集團平面口罩生產設備預計2月底前可以實現量產,他們首批幾台樣機已經研制成功。同時,這些企業醫用N95口罩機和壓條機的研發生產准備工作也已經開始,並將盡快投入制造,來解決目前口罩機、壓條機生產瓶頸問題。

除了自己研發生產,國資委還組織中央企業全力開展醫療物資海外採購。國藥集團、通用技術集團、華潤集團發揮國家重要採購平台的作用,積極從國內外採購各類防護服、口罩、護目鏡、手套等保障物資,交由國家統一調配。同時,26戶中央企業發揮了海外分支機構眾多的優勢,加大力度從海外採購醫療物資,已向湖北地區捐贈海外採購的醫用口罩174.4萬隻,醫用防護服6.18萬套,醫用護目鏡2.7萬副,醫用手套34.8萬雙。

建設改造100多家醫院、研發新冠肺炎疫苗 央企全力馳援抗疫一線

100多家專門醫院、2萬多名建筑人員、500多名醫護人員……任洪斌介紹,疫情發生后,中央企業承擔了全國100多家專門醫院的設計建設改造任務,國機集團所屬中國中元第一時間修訂完善小湯山醫院圖紙,並及時提供技術支持,中國建筑調動組織2萬多名管理和作業人員參與建設,晝夜不停施工。電力、石油、通信等企業全力保障,按期建成了武漢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同時,13家中央企業先后從所屬醫院抽調500多名醫護人員馳援湖北,央企近萬名醫護人員奮戰在抗疫一線,央企在湖北的醫療機構全部被列為當地發熱門診定點醫院和疑似病例收治醫院。

國務院國資委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趙世堂表示,目前國藥集團、華潤集團、通用技術集團等中央涉藥企業正在按照有關工作部署全力推進新冠肺炎有效藥物的科研攻關工作,也取得了一些進展。

據趙世堂介紹,國藥集團所屬中國生物率先研制出核酸分子檢測試劑盒,並迅速提供國家疾控中心、湖北省疾控中心和各省市疾控中心用於一線檢測。目前已累計生產100萬人份,在病患篩查、病毒檢測分離中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在深入研究嚴格論証的基礎上,國藥集團所屬中國生物提出用新冠康復者的血漿治療危重病人的建議,經科技部緊急立項,在國家衛健委的大力支持下,目前制備的康復者血漿已經成功用於10名危重病人的治療。從目前掌握的情況來看,效果良好。

疫苗研發也在武漢、北京等地緊鑼密鼓的推進。目前滅活疫苗的研發正在進行病毒培養,重組基因工程疫苗研發已完成基因序列的合成,其他相關工作也在抓緊推進過程中。

僅一家央企就給中小企業減租1.3億元 央企發揮產業鏈優勢與民企共克時艱

“在疫情面前中小企業更加脆弱,中央企業將在產業鏈合作等方面積極響應帶頭落實扶持中小企業。”國資委黨委委員、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表示,疫情對所有企業都造成了生產經營方面的影響,國有企業和中小企業在產業鏈及基礎供應的保供上都有大量的合作,央企在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彭華崗介紹,在基礎供應的保障方面,供電、供氣、電信等行業在支持中小企業生產的過程中,欠費不停電、不停氣、不停機,這些措施中央企業都在積極的落實,有些企業還採取了專門針對產業鏈上的政策,比如中國電信,面向渠道代理商和終端商出台了20條的幫扶措施,助力合作伙伴盡快的復工復產,恢復經營。

在主動加大業務支持方面,中央企業很多處在整個產業鏈的關鍵環節,主動復工復產,某種意義上來說可以帶動產業鏈上下游的復工復產。比如,國家電網全面復工了一批重大建設項目,這些項目總的建設規模超過700億元,能夠帶動上下游配套產業更好的復工復產。

除此以外,央企還積極幫助中小企業解決現金流的困難,彭華崗介紹,中國電子的一個產業園——電光谷,減免了旗下園區自持的物業和對中小微企業的部分租金和服務費,預計減免超過2千萬元,同時,積極加大對園區的中小微企業的金融支持力度﹔華潤集團、保利集團、招商局集團等企業向持有的商場、商業項目採取了減免春節期間部分租金的措施,僅華潤萬家一家減免的租金,就惠及了全國1.4萬家商戶,減免的金額達到了1.3億﹔中國旅游下屬的三亞國際免稅城,對商戶的租金以及物業費實現了全免政策,持續到正式恢復營業,保障商家平穩渡過短期的經營困難。

彭華崗表示,在妥善處理與中小企業的法律糾紛,以及對於疫情影響導致的中小企業延遲交貨、延遲支付等情況,國資委將指導中央企業本著共克時艱、友好協商的原則,及時主動加強溝通,依法依規通過採取延期履行、修改部分合同條款等方式,解決中小企業的困難和問題,最大限度的幫助企業減少損失或者避免損失擴大,同時共同探討應對措施,謀劃長遠合作,努力為保持經濟平穩運行作出應有的貢獻。

更多閱讀:

數說戰疫 央企全力支援保障疫情防控阻擊戰

國資委:新冠肺炎疫苗研發在武漢北京等地緊鑼密鼓的推進

國資委:抓重點抓緊急 央企積極投入重要醫療物資保障工作

國資委:欠費不停電不停氣不停機 央企全力保障基礎產品服務供應

任洪斌:支持中小企業發展 引導企業抱團取暖

僅一家央企就給中小企業減租1.3億元 其他央企還做了哪些?

不把疫情帶出國門 央企赴境外人員境內境外各隔離14天

央企採取針對性措施 積極推動海外項目施工

支援抗疫 央企設計建設改造100多家專門醫院

線上招聘遠程面試 央企確保招聘工作穩步推進

國資委:年初制定的生產經營目標和改革任務不會因疫情而改變

夏慶豐:鼓勵國企加強融資合作有助抗擊疫情

任洪斌:央企全面強化基礎保障支援抗疫

任洪斌:央企全力保障油氣等基礎產品服務供應 助力疫情防控

 

(責編:王醒、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