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战疫 央企全力支援保障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2月18日16: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人民网北京2月18日电 (记者杜燕飞 王醒 王宇鹏)疫情发生以来,中央企业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闻令而动,主动投身抗击疫情第一线,不计代价、不讲条件,充分发挥主力军、国家队作用,全力支援保障疫情防控阻击战。

央企累计捐款超过25亿元,仅一家央企就给中小企业减租1.3亿元,央企下属企业可日产110万只口罩……今日上午,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央企支援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2万余户主要生产型央企开工率超80%

据初步统计,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所属的2万余户主要生产型子企业目前开工率已经超过80%。另外一部分没有开工的主要是因为个别地区由于疫情形势严峻,企业暂时还不具备开工的条件。石油石化、通讯、电网、交通运输等行业开工率,目前已经超过95%,有的已经达到100%。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任洪斌表示,疫情对生产经营确实造成了影响,但是影响是阶段性的,不会改变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国资委对于年初制定的生产经营目标和改革任务不会改变。

央企下属企业可日产110万只口罩

任洪斌表示,央企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都是从零起步。国资委紧急组织中央企业快速改造生产线,迅速转产、扩产。

2月2日,新兴际华集团开始试生产医用防护服,2月16日产量达到4.5万套。国机集团所属恒天嘉华大年初二实现复工复产,以最快速度转产医用口罩,2月13日已开通11条平面口罩生产线,形成日产110万只口罩的生产能力。

据了解,国资委动员组织国机集团、通用技术集团、航空工业集团等5家中央企业加大对口罩机、生产防护服所需的压条机等短缺设备紧急生产,目前已取得积极进展,近期将陆续实现量产。

央企设计建设改造100多家专门医院

疫情发生以来,中央企业高效建设专门医院支援抗疫。承担了全国100多家专门医院的设计建设改造任务,国机集团所属中国中元第一时间修订完善小汤山医院图纸,并及时提供技术支持,中国建筑调动组织2万多名管理和作业人员参与建设,昼夜不停施工。电力、石油、通信等企业全力保障,按期建成了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

同时,13家中央企业先后从所属医院抽调5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央企近万名医护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央企在湖北的医疗机构全部被列为当地发热门诊定点医院和疑似病例收治医院。

仅一家央企就给中小企业减租1.3亿元

央企积极帮助中小企业解决现金流的困难,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中国电子的一个产业园——电光谷,减免了旗下园区自持的物业和对中小微企业的部分租金和服务费,预计减免超过2千万元,同时,积极加大对园区的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华润集团、保利集团、招商局集团等企业向持有的商场、商业项目采取了减免春节期间部分租金的措施,仅华润万家一家减免的租金,就惠及了全国1.4万家商户,减免的金额达到了1.3亿;中国旅游下属的三亚国际免税城,对商户的租金以及物业费实现了全免政策,持续到正式恢复营业,保障商家平稳渡过短期的经营困难。

彭华岗表示,疫情对所有企业都造成了生产经营方面的影响,国有企业和中小企业在产业链及基础供应的保供上都有大量的合作,央企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中央企业累计捐款超过25亿元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既是一场抗疫阻击战,也是一场经济保卫战。国资委统筹指导中央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分类分批、安全有序复工复产,迅速回到正常生产稳定发展的轨道上来。

与此同时,中央企业累计捐款超过25亿元,还向全国各地尤其是武汉市捐赠了大量防护服、N95医用口罩、消杀用品等防护物资及生活用品,从海外采购了大批紧缺医疗物资支援抗疫。

央企赴境外人员境内境外各隔离14天

国资委在指导中央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做好国内复工复产的同时,也在积极推动海外项目的施工。关于海外员工疫情防控工作,中央企业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对赴境外人员要进行严格的健康把关,不仅仅是自身的健康,包括家庭家人也要进行健康调查,确保不把疫情带出国门,此外采取更为严格的隔离措施,比如国家电投,对派出人员先在境内隔离14天,到国外以后再隔离14天,然后再去工地现场,确保万无一失。

(责编:王宇鹏、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