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資委:前三季度中央企業累計實現營業收入21.1萬億元

2018年10月15日10: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人民網北京10月15日電 今日,國新辦就中央企業2018年前三季度經濟運行情況舉行發布會,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在發布會上介紹,中央企業前三季度累計實現營業收入21.1萬億元,同比增長11%,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9個百分點,收入增速已連續四個月超過10%。

彭華崗表示,國資委和中央企業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牢牢把握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圍繞高質量發展,聚集實業、突出主業,加快新舊動能轉換,經濟運行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態勢持續鞏固,生產經營穩步提升,經濟效益持續快速增長。從前三季度的主要經濟指標看,呈現“三增一降、三優一減”的特點:

三增一降:一是收入增。中央企業前三季度累計實現營業收入21.1萬億元,同比增長11%,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9個百分點,收入增速已連續四個月超過10%。有19家企業收入增幅超過20%,45家企業收入增幅超過10%。二是效益增。中央企業前三季度累計實現利潤總額13491億元,同比增長21.5%,增速連續五個月超過20%﹔實現淨利潤9841.3億元,同比增長19.2%﹔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淨利潤5482.9億元,同比增長21%。超過三分之一的中央企業效益增幅超過20%。三是稅費貢獻增。前三季度中央企業累計上交稅費1.7萬億元,同比增長7.3%,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2.1個百分點,41家企業上交稅費增速超過10%。一降主要是負債率下降。9月末中央企業平均資產負債率為66%,同比下降0.5個百分點,較年初下降0.3個百分點,有55家企業資產負債率比年初有所下降,39家企業降幅超過1個百分點。

三優一減:一是投資結構優。前三季度中央企業完成固定資產投資1.5萬億元,同比增長2.7%,增速較1-8月加快1.1個百分點。從結構看,投資增量主要集中在重大民生、綠色發展、科技投入等領域,煤炭、火電等過剩產能行業固定資產投資呈下降趨勢。二是運行質量優。9月末中央企業“兩金”佔流動資產的比重同比下降1.4個百分點,資產現金回收率同比提高0.5個百分點,經營活動現金淨流入同比增長32%。三是生產效率優。前三季度中央企業人均創收同比增長12.5%,人均創利同比增長23.1%,全員勞動生產率同比提高8.4%。一減主要是成本費用減少。前三季度中央企業百元營業收入支付的成本費用同比減少0.5元,石油石化、鋼鐵、礦業、火電等行業百元營業收入支付的成本費用同比減少超過1元。

(責編:李楠樺、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