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島芳子胞妹去世 被稱為“清朝最后的格格”--中國央企新聞網--權威發布中央企業,國資委,地方國企最新消息--人民網
人民網

川島芳子胞妹去世 被稱為“清朝最后的格格”

2014年05月27日09:51    來源:中國網     手機看新聞

  [摘要]1979年,她寫了生平第一封求人的信,收信人是鄧小平。在信裡,金默玉不是要求平反,而是要求一份工作,“我如今已經干不了體力勞動了,但是還干得了腦力勞動,請給我工作。”

川島芳子胞妹去世 被稱“清朝最后的格格”

  愛新覺羅·顯琦被稱為“清朝最后的格格”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中關系消息人士26日透露,川島芳子的胞妹、被稱為“清朝最后的格格”的愛新覺羅·顯琦已去世,享年95歲。顯琦去世的時間、地點及死因不明。

  顯琦於1918年出生於旅順,是清朝肅親王的第17個女兒。川島芳子本名愛新覺羅·顯玗,有著“東方的瑪塔·哈麗”之稱。

  金默玉(1918-),女,原名愛新覺羅·顯琦,滿族,1918年9月14日生於遼寧省旅順市。“末代格格”金默玉是清末八大親王之一的肅親王善耆最小的女兒,川島芳子的妹妹,年僅4歲時父母雙亡,由同父異母的三位姐姐撫養長大。金默玉是現代著名書畫篆刻藝術家、美術教育家馬萬裡的第三任妻子。

  新聞延伸:中國最后一位格格金默玉

  據新華網2010年11月報道:雖然已經89歲了,但金默玉的生活習慣卻像前衛的藝術青年:凌晨六七點鐘才睡,下午兩三點鐘起床。“網球、籃球、高爾夫球的競賽都是夜裡頭演呀。”她笑咪咪地說,開朗得猶如孩童。

  那一刻,你很難相信,有著這樣笑容的老人,身后竟有如此坎坷的人生:她曾是末代皇帝溥儀的侄女、川島芳子的親妹妹,也曾是川菜館的老板娘、靠打毛衣維持一家生計的家長﹔她留過洋、享過福,也坐過牢、吃過苦。而當這一切過去,她仍然可以說出:“喜怒哀樂這四個字,你那個哀跟那個怒啊,都應該擱到自己心裡,但是喜和樂,可以跟很多人來分享。”

  肅親王家的十七格格

  金默玉的父親是愛新覺羅·善耆,清朝八大世襲親王之一的第十世肅親王。肅親王有一個正妃、四個側妃,一共生有38個子女,其中21個兒子、17個女兒。年齡最小的四側妃,生了3個女兒:最大的叫顯,漢化姓名叫金璧輝,后來,她有了一個日本名字:川島芳子。而最小的就是在旅順出生的金默玉,滿族姓名為愛新覺羅·顯琦。

  金默玉沒有趕上肅王府的鼎盛年代。那時候北京有一句話:“恭王府的房子,豫王府的牆,肅王府的銀子用斗量。”1918年金默玉出生的時候,父親已經在東北流亡6年了。雖然是流亡,但王室的生活與作派在很長一段時間裡並沒有改變,規矩多多:“沒有了皇上和太后,祖宗的牌位還在,逢年過節,一定要拜祭﹔同族的親戚也還在,請安的時候,失了禮節,就成了大笑話。”說起現在的清宮戲,金默玉覺得可笑:“動不動就‘喳’、‘喳’,你‘扎’誰呢?那字兒念‘zhe’。”

  女孩子的規矩更多。在宴會上,金默玉和姐姐們甚至不會去夾遠處的菜——那種不雅觀的事情通常由奶媽代勞,奶媽們會遞給她們一個小盤子,一樣菜夾一點在裡面。“這當然會吃不飽,但是不能流露出來——要堅持到回家去,由奶媽再給開小灶。”

  對於王府裡的各種規矩,金默玉的哥哥姐姐都無條件地遵守下來,但被哥哥姐姐們稱做“小不點”的金默玉卻想要更多的特權。王府的規矩,每個格格都有一個奶媽和一個“看媽媽”。格格出門,總需要奶媽或者“看媽媽”看著。金默玉去上學,奶媽也跟著她去。她硬是覺得別扭,堅持不要,姐姐們因此叫她“革命兒”。

(責編:李楠樺、王靜)

手機讀報,精彩隨身,移動用戶發送到RMRB到10658000,訂閱人民日報手機報。
瀏覽過此新聞的網友還閱讀了以下新聞
  • 央企熱點
  • 精彩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