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一局承建的冬奥工程获“中国钢结构金奖”

2020年07月06日09: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人民网北京7月6日电 7月1日,中建一局华江公司履约的延庆冬奥村及延庆山地新闻中心二标段项目,荣获第十四届第一批“中国钢结构金奖”。

据悉,延庆冬奥村及山地新闻中心二标段项目是中国首例土地使用权、总承包建设权、赛后运营权“三合一”的项目,是开创招标运营历史、最具中国山水特色、史上难度最具挑战性的冬奥工程。该项目位于北京市延庆区张山营镇西大庄科村,建筑面积约为5.81万平米,合同额7.69亿元。项目包括冬奥村运动员组团、公共组团北区及古村落遗址,其整体建筑规划为三大功能区:国际区、运营区、居住区,服务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延庆赛区赛事。

中国钢结构金奖是经国务院批准,由住建部委托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设立的、建筑领域为数不多的国家级优质工程奖,是钢结构领域的最高质量管理奖项。该奖项的评选对象,是我国从事建筑钢结构制作、安装企业承建的各类建筑钢结构工程,工程质量须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每年评选1次。

延庆冬奥村及延庆山地新闻中心项目二标段主体钢结构工程于2020年1月17日通过中国钢结构金奖现场核查,7月1日,项目通过公示正式荣获第十四届第一批“中国钢结构金奖”。

项目有关负责人表示,延庆冬奥村项目钢结构工程总重9600余吨,其中约6000吨是在冬施期间完成。项目部针对延庆地区冬期施工周期长、气温低、多风的气候特点编制了专项施工方案,通过分项施工、专人管理逐步落实施工方案,全过程做到焊工进场考核复试、全部工序样板先行、过程执行三检、事后100%执行检测,保证了各工序质量优良。目前,项目已获得2019年北京市BIM成果钢结构单项二等奖、2020年北京市BIM成果综合二等奖。

(责编:王醒、王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