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冬奥村工程超低能耗打造 落实绿色办奥理念

2020年07月31日16: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人民网北京7月31日电 今天是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五周年。在北京市延庆区,中建一局华江公司履约的北京延庆冬奥村及延庆山地新闻中心二标段项目,建筑主体结构已经完成,二次结构砌筑、外幕墙装修等工程正在紧张有序推进中。

低碳环保是绿色办奥的宗旨之一,这在延庆冬奥村项目中大有体现。该项目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延庆赛区重点配套项目、全国首例土地使用权、总承包建设权、赛后运营权“三标合一”的PPP项目。其整体建筑规划涵盖三大功能区:国际区、运营区、居住区,服务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延庆赛区赛事。

延庆冬奥村项目的运动员组团六作为超低能耗建筑试点,投入使用之后,将大幅降低建筑后期的运营能耗。

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建筑主体使用了各类超低能耗工程技术。第一点是高效的外保温,建筑的保温比传统的建筑更厚,就好比在冬天给建筑穿了更厚的羽绒服,可以降低室内能耗。第二点是被动房外窗,外窗使用的是三玻两厢被动式外窗,整体K值≤0.8,传热系数更小,隔热性能更好。第三点采用了无热桥设计,针对特殊节点进行优化,幕墙的连接点均采用了仿生木进行断桥处理,可以降低室内外的冷热传导,实现降低能耗的功能。第四点是新风热回收装置,项目使用了热回收效率大于等于75%的新风机组进行热回收,更好地做到节能增效。第五点是高效气密性,被动房的气密性指标在压差50Pa下的换气次数≤0.6。

超低能耗建筑的应用,能够使建筑的室内环境保持在20-26℃、相对湿度30%-60%的舒适环境。在保证投入使用后舒适度的前提下,同时能够保证能耗指标达到60%的节能率要求。同时延庆冬奥村及延庆山地新闻中心还将使用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借助周边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林被资源,有望使建筑实现近零碳排放的目标。

在延庆冬奥村及延庆山地新闻中心项目超低能耗技术的应用,综合降低了建筑整体的一次能源消耗。延庆赛区冬奥村项目的运动员组团六和山地新闻中心项目,先后于2018年9月和2019年10月获得北京市超低能耗建筑示范工程奖励资金。

中建一局华江公司延庆冬奥村及延庆山地新闻中心项目经理谢启超介绍:“从经济的角度来讲,虽然建设初期投资的费用会增加,但实际上由于我们后期对能源的需求量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进一步的减少,综合来看整体运营费会有明显的降低。”

推广超低能耗建筑不仅践行了绿色办奥理念,为打造与自然山水、历史文化交相辉映的精品工程增光添彩,同时也是为北京冬奥会打下美丽中国底色采取的重要举措。 

(责编:王醒、王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