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复工并举 国机集团创出“国机速度”

2020年02月26日08:5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关键阶段。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迫在眉睫,复工复产以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亦刻不容缓。《经济参考报》记者在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机集团”)采访获悉,作为中央骨干企业,国机集团快速发挥企业所长、全速支援、加速护航经济发展,在防疫阻击战和经济保卫战中创出“国机速度”。

抗击疫情:快速发挥企业所长

新冠肺炎疫情,既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

“疫情发生后,国机集团除了迅速捐赠3000万元驰援湖北外,还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应对危机,迎接大考。”国机集团党委工作部部长、新闻发言人从容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1月23日,国机集团成立了由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张晓仑提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国机集团要“发挥企业所长,服务国家所需”,快速且全力投入防疫阻击战。

据介绍,国机集团的第一“所长”即是应急医院的设计咨询和建设。1月23日,在接待武汉建设火神山医院求助函后,国机集团下属企业中国中元公司当即成立由首席顾问总建筑师、小汤山医院总设计师黄锡璆牵头的专家组,仅用78分钟便向武汉市城建局提供了小汤山医院全套设计图纸,并为火神山设计方提供24小时技术支持。

为了给疫情期间多个应急医院设施项目建设提供系统专业服务,中国中元将依据多年技术积累成果编制而成的《传染病收治应急医疗设施改造及新建技术导则》公开发布,无偿奉献给社会;由其编制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传染病应急医疗设施设计标准》也已正式发布。

国机集团的另一“所长”是医疗防护物资的生产。从容说,为加强医疗物资保障工作,国机集团专门成立了由张晓仑董事长担任组长的医疗物资保障工作领导小组。1月24日大年三十,作为医疗防护用品原材料无纺布生产企业,国机集团下属恒天嘉华非织造有限公司党员干部和生产骨干全部组织到岗,为复工生产做好准备。1月27日大年初三,恒天嘉华全面复工。按照部署,国机集团下一步将发挥自身优势,提高产能和质量,把恒天嘉华打造成高档医用材料国家战略物资保障基地。

扩产转产:全速支援防疫所需

疫情防控任务艰巨,其中最大难点之一是口罩、防护服等医疗防护物资的短缺。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在国机集团调研时强调:解决医疗防护用品急缺问题,最终要靠我们自己!

“越是在关键时刻,越能体现央企的责任和担当。”张晓仑旋即发出指令,“国机集团要坚决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和国资委的工作部署,克服一切困难,想尽一切办法扩产能、上产品、保质量。防疫抗疫最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

恒天嘉华迅速做出响应。首先,他们全力做好医疗防护用品原材料无纺布的扩产,截至2月24日,恒天嘉华累计生产用于医用口罩、防护服的无纺布材料2483.34吨;与此同时,他们把原先生产普通口罩转产为医用口罩,共开通了11条平面外科口罩生产线,目前达到了日产110万片医用外科口罩的产能。预计到2月末,将再开通5条,总计达到16条平面外科口罩生产线,产能将达到日产160万片。

“口罩紧张的原因是缺少口罩机。国机集团急防疫所需,紧急组织开展防疫口罩机的研制和生产工作。”从容告诉记者,由国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牵头,联合广州机器人产业联盟和广州黄埔开发区辖下企业成立了平面口罩生产设备攻关工作组,建立24小时轮班作战方式,全力以赴开展口罩生产设备的研制和总装工作。2月22日国机智能已向客户紧急交付3条防疫口罩机生产线,2月底产能将扩大到36条。

同时,针对医用防护服紧张的现状,国机集团下属恒天重工紧急投入防护服压条机的研制。在无图纸缺技术的情况下,恒天重工连续奋战9天,于2月19日研制成功首台医用防护服压条机,并通过工信部鉴定。2月20日,国机集团下属企业中国电研成功生产并交付首批医用防护服压条机。随着国机集团压条机的批量生产,国内医用防护服紧缺状况将有效缓解。

据了解,光学器件滤光片是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所需关键部件。1月31日,国机集团科研院下属沈阳仪表研究院汇博光学公司接到开展新型荧光滤光片产品的研发任务,迅速组成攻坚团队争分夺秒展开研发工作。2月5日,完成了结构设计、光谱指标设定及多层薄膜膜系设计;2月8日成功研制出首批新型滤光片产品,交付客户投入规模化生产。目前,光学器件滤光片已交付逾13700件。

复工复产:加速护航国家经济

新冠肺炎疫情在对人民生命健康造成威胁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对经济社会带来较大影响。面对严峻挑战,党中央作出部署,强化“六稳”举措,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任洪斌做出承诺,国资委对年初制定的央企生产经营目标和改革任务不会改变。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关键时刻体现央企担当。”张晓仑表示,国机集团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国务院国资委统一安排,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围绕企业年度目标任务,稳健开展生产经营,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贡献力量。

从容告诉记者,国机集团坚持抗击疫情、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的原则,专门出台《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指导意见》,全集团复工复产全面展开。

据了解,重型装备是国之重器。当前,国机集团8万吨大型模锻压机已正式恢复生产,陆续应用于国家重点工程项目;1.6万吨水压机继续投入“华龙一号”核电高压焊接转子制造中。

春耕备耕已从南到北陆续展开。国机集团春播机械已准备就绪。相关企业通过多种形式开展远程办公,确保春播机械按时交付市场,保障农业生产经营有序开展。目前,第一批玉米免耕播种机的生产组装工作已经完成,重点保障黑、吉、辽、蒙东地区的玉米免耕播种需求;提前进行了马铃薯种植机的生产备货,目前可以保证西北马铃薯主要种植地区的产品需求。

国机集团海内外工程项目众多,近日均捷报频传。赞比亚卢西瓦西水电站首台机组完成试运行;尼日利亚宗格鲁水电站项目顺利完成蜗壳水压试验;尼泊尔博卡拉国际机场项目完成所有建筑的结构封顶;菲律宾赤口河泵站项目隧道施工项目比计划节点提前25天完成1号隧道的初支贯通;埃塞俄比亚贝雷斯一号糖厂续建项目完成项目压榨机基础混凝土浇筑;中乌间目前最大在建项目乌兹别克斯坦PVC生产综合体建设项目正全力推进……

在国内工程中,国机集团EPC总承包的浙江龙游县博物馆落成;施工总承包的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论坛公园项目已复工,争取2月底基本完成建设。

在外贸方面,国机集团下属企业中国恒天复工复产后签署了首个汽车出口订单,预计实现销售收入2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责编:王宇鹏、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