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化集团:有序复工力保油品供应

2020年02月15日12: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针对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导致的严峻生产经营形势,中化集团能源事业部召开四次专题会议,协调解决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面临的问题,研究部署新形势下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经营优化的工作举措,明确“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

作为一家科技驱动、创新成长的石油石化产业运营商及综合服务商,中化能源面对疫情科学组织、多措并举、积极应对,众志成城抗疫情,全力以赴保障油品供应。

“油不断供,店不打烊,物不涨价”

确保疫情期间,中化石油销售公司1400多座油站、70余座油库,13000余名员工春节坚守,履行央企承诺,一方面做好油品保障工作,一方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立足岗位确保服务不打折、安全有保障!1月24日至2月12日,累计向全国供应成品油30万吨。

中化石油销售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驰介绍,在湖北,有270余名员工奋战在27座加油站,保证各站正常供应,支援抗疫公务用车,免费为顾客提供预防中药,清洁消毒剂等。此外,湖北区域加油站还为运送防疫物资和施工车辆开辟绿色加油通道,自1月28日起,无偿送油10000升到火神山医院建设工地,随时为工地各类车辆、发电机、工程器械加注油品,助力中国速度。

与此同时,中化石油湖北有限公司和当地商务部门加强沟通,及时发布相关信息,稳定当地油品市场,并在10座加油站免费向客户派发一定量的口罩。每天通过广播、视频、海报的形式,对外宣传抗疫信息。

“硬核”管理:炼厂保安全、稳生产

泉州石化科学研判、积极组织,根据市场供需情况和效益优化的原则,对加工负荷进行调降优化。同时,推出系列“硬核”管理手段,保安全、稳生产。1月24日至2月13日,泉州石化已累计生产汽油9.4万吨、煤油14万吨、柴油18.5万吨、液化气4.7万吨。在装置管理方面,一方面合理优化调整装置负荷,一方面高效组织装置换剂检修;在复工安排方面,公司积极与政府及交通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逐步安排公司员工到岗,并推迟首列铁路货运出厂时间,为港口靠泊的油船上的人员提供生活物资支持;在后勤保障方面,从通勤车、食堂、厂区等多处入手,每一个环节的严格管理、用心防护,让生产线的员工们感受到安全和贴心。

“船不停、货不停”,物流不能停

中化能源物流事业部通过科学部署,主动出击,紧跟客户需求, 随着复工节奏的稳步开展,各单位努力助推生产业务经营,一手抓好生产业务经营,一手抓科学防控防疫。2月1日至2月13日,中化能源物流事业部所属仓储企业总吞吐量147.33万吨,较春节期间增加141%,同期库存总计约343.4万吨,较春节期间增加27.3%,处于高位水平,罐容占用率保持在96.9%的高位水准。

此外,针对物流行业的特殊性,疫情期间,中化能源物流事业部强化党员干部一线值班制度,每天对入库外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在船舶申报同时,对来港船员进行排查,确保安全管理不停,后勤保障不停,生产作业不停。

石化企业复工难,线上平台帮忙干

针对疫情给化工厂、生产企业、园区、承运方带来的困扰,中化能源科技旗下智慧供应链团队迅速行动起来,在疫情期间免费开放“车辆预约排队系统”,通过该系统库区工厂可根据自身情况在线自主开放预约装卸货时间段,司机可以远程在线查询提货计划、预约排队时间,掌握库区相关公告,避免出现司机聚集情况,减少人员接触。

同时,随着石化企业复工高潮的来临,地区间人口、车辆的流动为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新的挑战,中化能源科技智慧供应链团队紧急开发“疫区车辆查询”功能,石化生产、仓储、运输企业可查询前来装卸货的危化品车辆30天内是否去过疫区,在做好复工生产的同时,提前做好防控工作,助力企业安全复工。

(责编:初梓瑞、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