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攻坚中的国企“担当”

2020年02月24日08:46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者按:

在抗击疫情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国企人冲锋在前、勇于担当,他们中有迎难逆行的“白衣战士”,有抗疫保供的“粮草官”,有临危受命支援前线防疫工程的“建设者”,有为确保列车“呼吸系统”安全和运输畅通而彻夜奋战的“铁路人”…… 他们是这场攻坚战中,顶得住的国企“担当”。

记者 刘潇 摄

“我请战,让我上!”

“在全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我郑重向组织请战,请组织将我安排到抗疫第一线去,安排到最艰苦、最危险的岗位去,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这是中国兵器装备集团长安汽车凯程事业部长安客车销售经理田晓光向他所在的社区党支部提交的请战书。他主动申请加入社区志愿者,测体温、登记来访人员、挨家挨户排查人员情况。

不仅高质量完成社区的任务,在战“疫”一线保供的田晓光同样不甘人后。

战“疫”一线物资紧缺,长安汽车陆续接到了各地经销商和政府、团体需求负压救护车的咨询和采购信息。作为长安汽车旗下商用车品牌,长安凯程具备研发和制造医疗用车的资质和实力,他们火速成立项目团队,立即开展需求分析。田晓光把他当销售的“看家本事”使了出来,主动承担各地各方需求对接,短时间内迅速落实订单超过1000台。

负压救护车被誉为“移动的N95口罩”,其要求车内气压低于外界大气压,空气在自由流动时只能由车外流向车内,且必须要求将车内的空气进行无害化处理后排出,以实现在救治和转运传染病等特殊疾病病人时可以最大限度减少医务人员交叉感染的概率。此外,车上还须配备呼吸机、除颤仪、心电监护仪等全套抢救设备,用于实施危重病人和传染病等特殊疾病病人的抢救。

与技术团队沟通方案可行性、对现有救护车进行研究分析、选定改制车型、对接供应商保供、对生产装配进行风险评价、制定订单计划……这份工作清单,田晓光和他的团队成员争分夺秒地一一完成。

终于,负压救护车下线了。截至2月19日,首批34台负压救护车以最快速度送达战疫一线。

“加班加点生产救护车,做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者,这都是我作为一名党员对自己的基本要求,同时我也要为孩子树立好榜样。” 田晓光如此解释自己坚持的原因。

抗疫保供的“粮草官”

新冠肺炎疫情严峻,乌东德、白鹤滩工程建设没有停,三峡、向家坝、溪洛渡等各大电站还在为抗击疫情源源不断地输送着清洁能源。作为三峡集团专门从事设备物资管理和物流专业服务的子公司,设备物资公司有这样一群“粮草官”,打赢了一个又一个大国重器的抗疫保供之战。

白鹤滩水电站是中国仅次于三峡水电站的第二大水电站,是世界在建最大的水电站,计划2021年5月下闸蓄水,2021年7月首批机组投产发电。为保证目标如期实现,今年春节期间,50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全力推进工程建设,大坝工程、地下厂房、泄洪等关键线路施工正常,建设计划安全有序推进。

猝不及防的疫情令形势异常严峻,公司白鹤滩项目部物资分部休假人员一时不能返岗,只有物资合同执行员李斌一人值守,他毅然放弃回家休假,坚守在工地,确保了春节期间白鹤滩水电站施工急需物资普硅水泥399.09吨、低热水泥6497.76吨、粉煤灰1182.02吨的供应,累计协调车辆通行180余车次,满足前方混凝土生产和灌浆消耗需求物资约1.37万吨, 为“大国重器”物资保供贡献了力量。

182公里外,三峡集团正在同时建设乌东德水电站,这是中国第四、世界第七大水电站。工程浇注急需的止水铜,因疫情发生未能按时到货。为保证大坝施工,乌东德工程建设部物资设备部决定从白鹤滩紧急调运该批物资,并将转运任务委托给了设备物资公司。2月1日,乌东德项目部沈兴伦、张德华两名驾驶员分别驾驶两台车辆跨越两省三县,圆满地完成本次转运任务,保证了工程建设物资急需。(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铁路人的抗疫“担当”

这是一个不平凡的时期,疫情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面对突如其来的挑战,有这样一群铁路人,全力以赴奋战在抗击疫情运输保障第一线,在不同的岗位上书写着“担当”。

2月16日9时许,在南京南站19号站台上,虽然已是第三次担当南京南经武汉到长沙南的G577次列车值乘任务,但高铁司机邵晓明精神上一点儿不敢懈怠。他和同事朱翔接车后进行简短的交接整备作业,再次驾驶列车驶向武汉。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为了确保铁路运输畅通,3对南京南途经武汉到长沙南的高铁列车值乘改由南京东机务段高铁双司机全程担当值乘。

南京东机务段接到命令后,第一时间通过宣传栏、手机微信群等载体,向全体高铁司机发出驰援武汉的倡议。“我报名。”“我也加入。”不到一天时间,主动报名的高铁司机超过了100名。经过精心挑选,该段成立了以指导司机、业务骨干等20人组成的首批突击队。

南京南直通长沙南高铁一趟来回将近12个小时,驰援之路穿越疫情严重的武汉、黄冈等地。段里为每名队员配备医用酒精、消毒水、喷壶等,方便途中消毒。

特殊时期的车上通风系统非常重要,“列车的‘呼吸系统’我一定把好关。”包头车辆段呼和浩特东动车运用所乘务队随车机械师吴青原掷地有声地说。

“防疫意识常记起,保护用品穿戴齐;车厢恒温别大意,空气流通病毒去……”近日,吴青原自编的一套值乘防疫顺口溜成为了全段乘务队的日常“防疫法宝”。吴青原是动车乘务队一名随车机械师,疫情防控期间,这个“90后”小伙在做好动车组列车安全值乘工作的同时,积极投身抗击疫情的各项工作,值乘防疫顺口溜就是他从值乘工作中总结出来的。

(责编:王醒、杜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