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代“姜汤哥”的爱心传承

2020年01月15日17: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2020年1月10日,“情暖驿站?满爱回家”活动在用羊角山加油站正式拉开帷幕。往过顾客喝着姜汤直夸:“还是老味道”、“我就想着这碗姜汤”....看着顾客们一个个手捧姜汤,热在手心、暖在心间,潘绍明和朱冬冬师徒两都笑开了颜。

原中国石化广西贺州羊角山加油站站长潘绍明煮的姜汤味道鲜美,专为一路风雨兼程、风尘仆仆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免费品尝。因此,潘绍明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姜汤哥”,而他这一做就是7年。

在岗时,用姜汤温暖人心

为了让顾客感受到旅途中的暖意,潘绍明将姜汤做得格外用心,精心挑选的生姜削皮切块,和红枣一起煮,既有祛寒的功效,又能提气调味。大约半个小时,红枣和生姜都已开始出味,再放些红糖,搅均,小火煮15分钟后,才盛进保温桶。

七年来,潘绍明都会熬上几锅姜汤带到服务站,免费提供给过往的路人。往往一天下来,用掉的姜汤要高达10锅。为此,潘绍明不得不早起好几个小时,在前一天晚上就把所有材料准备好。

离岗后,传爱心技术让温暖延续

因工作需要,潘绍明后调离了羊角山服务站,去贺州唯一一座加气站担当重任,那里不用向往年一样需要提供大量姜汤给顾客,但做好加气站本职工作的潘绍明一直将提供姜汤一事惦记在心里。他调离羊角山服务站的那天,再三叮嘱新站长要将“姜汤精神”传承下去,“别小看一碗平淡无忌的姜汤,那是我们石油情怀。”老潘语重心长地对新任站长朱冬冬嘱咐。

朱冬冬一直践行老站长的嘱托,每天坚持提供姜汤,一天都不敢懈怠。但他始终觉得自己和站员煮出来的姜汤比不上老站长的,总感觉缺个啥却又说不上来。眼看着一年一度的春运“情暖驿站?满爱回家”暖冬行动要开始了,朱冬冬灵机一动,想到了邀请潘绍明回来手把手教做,立马打电话给潘站长,潘绍明二话没说就答应了。

潘绍明只要一有时间便抽空过来羊角山服务站,将如何挑选生姜红糖、如何切片、如何掌握火候、什么时段放什么材料,要控制多长时间等等制作姜汤的每一个细节手把手教给朱冬冬,一次不行再来一次,一天不对再来第二天。

功夫不负有心人,没过多长时间,一碗纯正的姜汤终于熬制成功。潘绍明高兴得合不拢嘴,终于放心地说:“技术得以传承,爱心就能永流传!”

(责编:王宇鹏、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