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超速!“平安驿站”为返乡旅客保驾护航

2020年01月15日17: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1月11日,冬日的贺州石化羊角山加油站寒风刺骨。张先生带着妻儿,凌晨三点便从广东中山出发,骑行十多个小时后,来到羊角山加油休憩。一家人在加油站烤火喝姜汤的间隙,加油站站员们前来发放《春运旅途骑行安全手册》,叮嘱他们一定不要疲劳驾驶,要劳逸结合,并给他们的摩托车前后位置贴上了醒目的反光条,看见他们还带有小孩,便赠送一个安全带,嘱咐用其将孩子绑在大人身上。张先生看着工作人员忙前忙后服务,直感叹:一个小小加油站对保障安全和温暖服务能做到高度重视、真是贴心。离开前张先生直竖起了大拇指。

据悉,贺州位于广西东北部,地处桂粤湘三省(区)结合部,由于毗邻珠三角用工大省——广东,每年春运,数万辆高峰时多达十多万辆的长途摩托车大军浩浩荡荡经贺州灵峰往返桂粤湘,远至云贵川。他们冒着严寒、拖家带口、风雨兼程,回家之路异常艰辛,安全更是难以保障。

研究发现,摩托返乡大军有超过60%的骑车人超速行车,这一现象非常普遍。更严重的是,有1%的骑车人的平均车速超过了规定速度的50%,达到了90 -100 km/h。车速最快的是25-35岁的骑车人,该年龄段80%的骑车人的平均车速在60 km/h以上,有些甚至达到了90 km/h。而在低驾龄的骑车人中,有近50%的是首次骑摩托车返乡。低驾龄且是首次骑车返乡,正是高事故风险人群。

摩托返乡旅客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这个问题备受贺州石油公司高度重视,经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决定2020年的情暖驿站活动在从传承往年爱心服务的基础上增加“平安驿站”环节,通过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分工细化、责任到人的形式提高全员打造“平安驿站”理念,同是出台紧急疏散、应急救医、消防灭火、用电安全、防暴防抢等应急处置预案,上级督导食品卫生及设备安全检查,组织员工和志愿者开展防乱、防暴、防火等应急处置演练等系列活动,旨在确保返乡旅客安全回家。

“祝务工返乡的乡亲们:新春快乐!幸福平安!”“春节回家团圆,莫忘交通安全”、“上路开车虽易,平安团圆不易,且行且珍惜。”等醒目的大幅海报和横幅在加油站、服务区等附近的路边随处可见,真是贺州公司情暖驿站活动组联合当地交警共同开展的新春送安全活动之一。

情暖驿站活动组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循环播放宣传片等形式,提醒往过顾客们系好安全带、注意出行安全。志愿者们在给顾客供暖供姜汤的同事还送去了平安福以及写有“一路平安”的春联,提醒他们小心驾驶,将安全意识牢记在心。

夜幕降临的羊角山服务区,“师傅,您两口子真是从哪儿来呀?”一辆满载年货和行李的摩托车缓缓驶入羊角山服务区,待摩托车停稳,一旁的志愿者们赶紧迎上去。“请你们进屋考一下火吧,这里还有姜汤。”一个约莫12岁左右的小女孩指引着。两口子要求加油站工作人员给摩托加满油,便尾随小志愿者去了,待加好油,夫妻两匆匆出门,打算继续启程。“师傅,你们已经骑行了11小时了,千万别再赶路了,这样疲劳驾驶很危险的。”志愿者一边给摩托贴上反光条一边“唠叨”着。

“你说得对,今天确实有点累了,我们不赶路了,去前面找个旅馆休息了。”夫妻俩忙着答谢志愿者们的服务和温馨提醒。(周慧卓)

(责编:王宇鹏、杜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