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贯南北的能源大通道——浩吉铁路进入开通倒计时【2】

【查看原图】
浩勒报吉至吉安铁路。钱惠敏摄
浩勒报吉至吉安铁路。钱惠敏摄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2019年09月26日12:56

浩勒报吉至吉安铁路(以下简称浩吉铁路,即原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全长1813.5公里,北起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境内的浩勒报吉南站,途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七省区,跨过高山与河流,穿过沙漠与平原,终到京九铁路江西吉安站,车站77座,大中桥770座、隧道229座,是目前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的重载铁路和国内规模最大的运煤专线。

据悉,浩吉铁路规划运输能力为每年2亿吨以上,连接蒙陕甘宁能源“金三角”地区与鄂湘赣等华中地区,是“北煤南运”国家战略运输通道,也是我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开通运营,将对华中“中三角”地区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与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世界之最”的技术创新

浩吉铁路建设中,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同时发力,创新施工工法119项,取得专利165项,荣获各类科技奖60项,科研立项85项。比如,洞庭湖特大桥等多项“世界之最”桥梁技术的创新应用,为行业建设提供了实践经验。

“洞庭湖特大桥地处繁忙的锚地、码头,往来商船频繁,对施工干扰极大,且桥址区地层位于大断裂带,岩体十分破碎,在此复杂地层下进行深水钻孔桩施工更是难上加难。”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洞庭湖特大桥项目经理许斌表示。

为此,浩吉铁路项目团队在大桥设计、施工工艺上进行了多项创新,采用了符合结构受力特点的承压抗弯性能高的箱桁叠合主梁形式、符合钢箱钢桁各自受力特点的先箱后桁分次成桥的创新方法,创造了世界同类桥梁中多项第一,如世界上首座重载铁路三塔斜拉桥、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铁路三塔斜拉桥、国内首座采用中塔稳定索的铁路桥。

截至目前,洞庭湖特大桥已申报专利13项,其中发明专利7项,已授权5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已授权3项。取得局级施工工法2项,省部级工法1项(铁路工程建设部级工法)。

“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和国家重要基础设施,浩吉铁路将搭建‘北煤南运’绿色战略运输新通道,对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将大大提高湖南等地沿线人民生活水平。浩吉铁路开通之后,洞庭湖大桥这颗‘明珠’必将绽放璀璨的光芒。”浩吉铁路公司湘赣指挥部指挥长贾康田说。

穿过沙漠的“绿色铁路巨龙”

浩吉铁路的起点——浩勒报吉在蒙语里的意思是“连绵的山丘”。

该站地处毛乌素沙漠腹地,风沙区156处,长93.57公里。线路周边的黄沙逼近线路,沙丘推移掩埋封闭网,风将沙子吹到线路上掩埋线路。

“为减少沙害,减轻铁路运营后繁重的维修作业,浩吉铁路将原本浆砌片石的防护坡面防护改成混凝土结构,护肩采用了滑膜工艺,利用滑膜机的高频振动原理,使得混凝土内部结构更加密实,外观更加光泽,观感质量更好,耐久性更佳。同时,在风沙区采取固沙,建设防护林等措施治沙。”土建一标段项目部二工段负责人胡延杰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为保护当地生态环境,土建一标段项目部书记李选丰告诉记者,“我们施工沿线有候鸟迁徙的水源地。开工之初,我们发现因施工发电机噪音,好多鸟儿不敢来了。为了不打搅鸟儿,我们把发电机放进专门防噪音的彩板房里。举一反三,对全线施工防尘降噪釆取有效防护措施。于是鸟儿飞回来了,牧民也笑了。”

同时,李选丰表示,浩吉铁路主线要穿越牧区,为了“体谅”动物,除按设计要求施工外,还特意增设了一些畜牧用的小涵洞,让牛羊和野鸡野兔有更多穿行的自由。

此外,项目部在施工沿线边坡植树,便道种草,打造了一条绿色长堤。同时,施工取土时整平沙丘数十个,恢复草地上百亩。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浩勒报吉终从昔日寸草不生的荒漠,变成如今的沙漠绿洲。

据介绍,浩吉铁路在建设过程中,将“绿色浩吉” 的理念贯穿到各个环节,从规划、选址、设计、施工始终坚持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优先,以建设“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工程”为目标,努力打造“绿色铁路巨龙”。

“铁路修到家门口”的扶贫

“小时候,哪里想过我这辈子还能见到火车,哪里想过铁路能修到家门口。”66岁的延安市石沟村村民韩玉明对记者说道,眼里满是掩饰不住的喜悦。

浩吉铁路建成后,将与包西铁路在延安市交汇,形成以延安为中心的铁路网,将对推动延安市的经济转型升级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延安目前正在推进物流园建设,依托浩吉铁路,开展煤炭、农产品运输,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以后村里的蔬菜、水果,都不用担心,都能运走卖出去喽。”韩玉明说。

浩吉铁路跨延安市、卢氏县、平江县、吉安市(井冈山地区)等多个红色革命老区,它的开通将结束卢氏、平陆、上高、平江、浏阳、铜鼓、宜丰县等地无铁路的历史,对于带动老区经济,助力地方“脱贫攻坚”具有积极作用。(实习生钱惠敏)

分享到:
(责编:王醒、初梓瑞)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