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海上风电场国家标准将于10月1日起实施

2019年08月15日15: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人民网北京8月15日电 (记者王宇鹏)《海上风力发电场设计标准》近日出版发行,并将于2019年10月1日起实施。该标准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我国海上风力发电场设计标准的空白。

据了解,该标准共分18章,主要技术内容包括基础资料,风能资源,电力系统,总体设计,风电机组选型、布置及发电量计算,电气,建筑与结构,给排水,供暖、通风和空气调节,辅助及附属设施,施工组织设计,消防与救生,信息系统,环境保护与水土保持,劳动安全与工业卫生等方面。

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海上风电总装机容量为445万千瓦,在建647万千瓦。我国已成为仅次于英国和德国的世界第三大海上风电国家。专家表示,发展海上风电将成为我国能源结构转型的重要战略支撑。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到 2020 年,全国海上风电开工建设规模达到 1000 万千 瓦,力争累计并网容量达到 500 万千瓦以上。

《海上风力发电场设计标准》由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广东院主编,其发布将有助于指导我国海上风电场设计工作,对促进我国海上风电场工程设计规范化、标准化,充分发挥海上风电能效,保障海上风电安全运行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王宇鹏、初梓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