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建湖北工程公司广水风电项目实现整体并网发电

2020年08月05日15:41  来源:人民网
 

日前,随着T02号风机动调完成,中国电建集团湖北工程公司(以下简称“湖北工程公司”)广水风电项目(以下简称“风电项目”)41.6兆瓦机组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广水风光一体化项目(91.6兆瓦)实现全部投产。

该风电项目建设13台单机容量3.2兆瓦的风力发电机组,新建20公里35千伏架空集电线路,接入本期扩建的光伏项目110千伏升压站。项目于2018年11月重新推进投资建设,2019年7月正式施工建设,2019年4月15日完成首台风电机组吊装,2019年5月18日完成首台风机并网发电,7月30日实现机组整体并网发电。

广水41.6兆瓦风电项目作为湖北工程公司首个投资项目,自建设以来就面临诸多挑战。项目前期,各项审批文件过期需重新办理、变更;施工期,风电项目抢装潮导致各种施工资源紧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遭遇百年难遇的极端降雨天气,项目建设推进艰难。

困难在前,精心策划、科学管理、共克时艰。

湖北工程公司所属湖北省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项目建设团队充分发挥“争先实干”的精神,实际用时8个月,顺利完成了所有13台风机的并网发电,为取得风电项目上网电价提供了坚实保障。

同时,湖北公司所属中电建湖北电力建设有限公司项目运维团队积极与各方沟通对接,全力做好了风电项目运维生产准备工作,为风光一体化项目整体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后续,湖北工程公司广水风电项目建设及运维团队将全面做好建设收尾工作,确保风电场安全稳定运行,保障风光一体化项目的投资收益。

据悉,广水风光一体化项目是湖北工程公司成立后首个投资项目,是贯彻集团公司“158号”文件精神,建设具有较强投融资能力、一体化服务能力的工程公司,实现投融资业务发展的窗口项目,对公司投资业务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该项目也是湖北省首个风光一体化发电项目,已被湖北省能源局列为“湖北省重点建设项目”,项目总装机规模为91.6兆瓦。

2017年10月,广水5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整体并网,2019年1月8日,累计发电量突破一亿度大关,广水41.6兆瓦风力发电场建成后,同期还将建设一座110千伏升压站,项目全部投产后将源源不断地对外输送清洁能源,推动节能减排,实现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效益并重并举。

(责编:勾雅文、史雅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