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沈三地率先启动国资国企综改试验

2019年07月30日07:59  来源: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沪深沈三地率先启动国资国企综改试验

国务院国资委29日发布的消息显示,经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上海、深圳“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和沈阳国资国企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专项工作(下称综改试验)已正式启动。专家表示,选择这三座城市开展综改试验主要是基于不同城市国有企业的不同特点,这有利于更加切实落地探索推进基层国资国企改革。

开展综改试验是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新举措,综改试验将鼓励基层创新、全面推动国资国企改革“1+N”政策在试验区落实落地,增强国资国企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国务院国资委要求,综改试验区要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到2022年努力打造成为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国资监管科学高效、国企活力充分激发、创新驱动不断增强、全面落实国家战略的国资国企改革高地。

按照部署,上海综改试验重点推进深化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扩大员工持股试点范围,探索科技成果分享机制,拓宽外部董事来源渠道等领域改革,推动形成国资国企综合改革合力。

深圳综改试验则着力推进“一类一策”优化国资监管,探索运用限制性股票、超额利润分享、中长期业绩奖金等多种方式建立长效激励约束机制,创新管理层和核心骨干持股改革,健全企业科技创新投入视同利润考核机制。

沈阳专项改革将围绕落实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目标要求,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等改革。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周丽莎对记者表示,三座城市的国有企业特点各有不同。上海国企资本化程度较高,深圳国企主要集中在基础公益类领域。上海有望突出自贸区的区域特点,推进国资国企改革。而深圳则将以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国有企业经营机制为重点。沈阳则是东北地区的代表,将聚焦进一步推进市场化,全面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国务院国资委表示,将允许驻三地的中央企业及其他地区国有企业根据综合改革需要,参照执行有关政策,真正实现顶层设计和基层创新的良性互动,最大限度发挥改革合力,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取得实效。

在基层国企的综合性改革中,激励机制被放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事实上,国务院国资委一直把强化激励放在制定政策的重要位置。但问题并没有得到充分有效的解决。

近日,国资委副主任孟建民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目前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力度远远不够,下一阶段强化正向激励还有很大的空间。

据悉,国资委将进一步完善政策,年内出台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的操作指导文件,明确子企业股权激励方案审批事项下放集团公司后的工作机制,优化业绩考核条件,研究解决实际收益封顶限制问题,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江聃)

(责编:王醒、杜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