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央企去杠杆工作还会进一步加大力度

2018年04月16日10: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人民网北京4月16日电(记者 李楠桦)今日,国新办就中央企业2018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一季度中央企业负债率下降了0.4个百分点,这方面的工作还会进一步加大力度。

当记者问起央企负债率相关问题时,彭华岗坦言,去杠杆是中央企业这几年经济运行中一个很重要的任务,今年一季度中央企业负债率下降了0.4个百分点,应该说很不容易。“这几年中央企业的负债率是连续下降,但是每年也只是下降了0.3、0.4个百分点,今年这方面的工作还会进一步加大,如果把企业经营当中资金和资本形象的比喻成经营当中血液的话,这个过程可以说是一个要想办法止血、想办法补血、想办法造血。”彭华岗如是说。

第一是要止血,就是要进一步的加大清理不良资产,特别是亏损的资产企业项目,这方面工作我们一直在做。这项工作的意义在于把不良资产处置了以后,把亏损降低了以后,血液出血的洞就堵住了,这是一个止血的很好的办法。另外,严控两金,严控高风险的业务,严控债务投资,包括国际化经营等各类风险,努力把出血点止住。

第二是要补血,通过资本市场,还要通过债转股来扩大股权融资,引入各类资本,开展混合制改革、股权多元化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各类资本相互融合共同发展,还会带来资本金,对去杠杆还是有好处的。所以,这方面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

第三是要造血,进一步推进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提升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率,提高价值创造能力,不断增加经营积累。同时,国资委也将进一步实施分类管控,加强工作督导,加大降杠杆、减负债工作的考核力度,确保今年降杠杆任务的落实。

(责编:李楠桦、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