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燕京八绝”技艺首次亮相首都国企开放日

崔艳爽
2016年05月23日10:27 | 来源:千龙网
小字号
原标题:“燕京八绝”技艺首次亮相首都国企开放日

  千龙网北京5月14日讯(记者 崔艳爽)“以前总在书里电视里看到甚至传说中听过的这些工艺绝活,今天不仅能走进参观,还能亲自参与制作,有一种很奇妙的感觉!”这是来自北京市昌平区的一位年轻妈妈在参加完首都国企开放日的感受。5月14日上午,作为普通市民,这是她第一次走进北京市工艺美术高级技工学校的实训车间,他表示,“虽然在昌平住这么多年,但是以前大家几乎都不知道这里还有个北京市工艺美术高级技工学校,更想不到这里暗藏着国家级的文化大师,传承着中国传统工艺的‘燕京八绝’”。

北京市工艺美术高级技工学校大门口。千龙网记者 崔艳爽摄

北京市工艺美术高级技工学校大门口。千龙网记者 崔艳爽摄

  作为首都国企开放日的重要参与单位之一,此次隶属于工美集团的北京市工艺美术高级技工学校向市民开放的线路是学校三个主要实训车间:燕京八绝、民间艺术、学校学生获奖作品展。该线路经过精心设计,第一车间是“燕京八绝”,由于多种原因,目前学校恢复了燕京八绝的其中六绝,即景泰蓝、玉雕、雕漆、金漆镶嵌、花丝镶嵌、宫毯的制作工艺间;第二车间是中国民间艺术,即剪纸、彩绘、脸谱、软陶、编织、鼻烟壶的手工艺制作间;第三车间是学校学生获奖作品展览厅。来自北京市昌平区的韩晓桐女士表示:“参观完实训车间,看到了传说中的景泰蓝的每一道制作工序,也亲自动手体验了在鼻烟壶内画画,我觉得特别震撼。”

市民小朋友学习制作软陶小黄人。千龙网记者崔艳爽摄

市民小朋友学习制作软陶小黄人。千龙网记者崔艳爽摄

  北京市工艺美术高级技工学校创建于1980年,至今已有30多年,是市属国家级重点学校。学校依托工美集团,面向社会,以首都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为契机,以加强教育教学改革和基础建设为重点,发展成为“专业设置适应市场需要,教学内容适合市场需要,师资水平适应办学需要,学生培养适应就业需要”的办学模式。学校形成了传统工艺美术,现代工艺美术,民间艺术三位一体的工艺美术教学体系,培养了大批符合首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需求的工艺美术专业技能型人才。

市民小朋友学习绘制脸谱。千龙网记者崔艳爽摄

市民小朋友学习绘制脸谱。千龙网记者崔艳爽摄

  学校的王世杰校长表示,此次国企开放日意义重大,对学校、对中国传统工艺都是一场宣传的及时雨。中国传统工艺大师年龄都几近古稀,而一个工艺大师,从学徒入门到成为一个工艺大师,不仅仅是十年磨一剑的苦功夫,至少需要二十至三十年,也就是说传统工艺逐渐面临着失传的危机,所以学校培养工艺美术人才,要传承好这些精美绝伦的中国传统工艺。这次活动让首都市民走进国企,走近“燕京八绝”这些中国传统工艺,揭开这些只有在传说中才听过的工艺绝活的神秘面纱,让市民不仅仅再停留在“听说它的历史”,更能“亲身参与制作”。现在,学校不再封闭教学,实行了“走出去”战略,带着这些传统工艺,走进学校,走进社区,以后,将会有更多的市民能够参与到其中。

学校学生获得2015中国玉雕艺术百花奖铜奖作品——《仙鹤》。千龙网记者崔艳爽摄

学校学生获得2015中国玉雕艺术百花奖铜奖作品——《仙鹤》。千龙网记者崔艳爽摄

  首都国企开放日是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北京市国资委、北京市教工委、共青团北京市委、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共有48家集团企业,100条参观线路可供市民选择。其中,市属企业92家,中央在京企业12家。具体100条线路中有央企线路16条,市企线路84条。其中,工业企业28条,商业企业25条,建筑及房地产企业12条,交通企业20条,农业企业2条,博物馆12条以及教育1条。

  据介绍,百家国企同时向市民开放,在北京尚数首次,在全国也是独树一帜。国企开放日活动主办方同期还举办了有奖征文及有奖摄影作品大赛,向广大参观群众征集文字作品及摄影作品,用百姓的视野,讲述自己与首都国企的故事。相关活动事项请登录活动官网(http://www.guoqi-ing.com/)或关注活动官方微信(北京国企)。

(责编:李楠桦、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