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一周:央企主要领导大调整 国企改革不能一刀切【2】

2016年01月10日09:00 |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小字号

国企改革分类推进不再一刀切 分类施策有效监管

国企分类改革有了执行细则。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国家发改委日前联合发布《指导意见》,明确将国有企业界定为商业类和公益类。专家指出,分类改革拉开了2016年国企改革的大幕,将为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奠定基础。今后,在改革上,国有企业“一股独大”将向多元共存趋势转变;在发展目标上,由笼统讲效益向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统一转变;在监管上,将由政府监管向与社会监督结合转变;在评价考核上,将由一刀切向差异化转变。

首次分为两大类

去年9月,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出炉,其中分类改革是一大亮点。该文件提出,要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其中第一步就是要划分国有企业不同类别,并首次将国有企业分为商业类和公益类。

此次三部委发布的《关于国有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的指导意见》则进一步明确了两类国企的定位:商业类国企以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主要目标,按照市场化要求实行商业化运作,依法独立自主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实现优胜劣汰、有序进退;公益类国企则以保障民生、服务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为主要目标,必要的产品或服务价格可以由政府调控。【详细】

(责编:周素雅、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