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央企
人民网>>央企>>正文

一周:国有资产往哪儿投 东北首条滨海快铁开通运营

2015年12月20日09: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0日电(李楠桦)上周央企热点事件不断,国有资产往哪儿投?;东北首条滨海快铁开通运营;专家:供给侧改革要从国企本身和国企环境下手;津保铁路今年底开通运营;努力提高央企本质安全水平 为全国企业树标杆做表率……

国有企业长期以来是中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央企更是因此备受关注。为了方便广大网友回顾阅读,中国央企新闻网推出“一周盘点”,为您盘点本周国企和央企热点新闻,敬请网友关注并提出宝贵意见。

国有资产往哪儿投?

“正面清单”揭晓

多给“顶梁柱”“领军者”输血

国有资产应该投向哪些领域?日前,国务院发布《关于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若干意见》,开出了一份投资的“正面清单”——

“按照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要求,加快推动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关键领域、重点基础设施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集中,向产业链关键环节和价值链高端领域集中,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集中。”

“水利枢纽、高铁、核电能源等重大工程,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支柱产业,都是国有资本的重要投向,要多为国家战略的‘顶梁柱’、产业升级的‘领军者’输血给养。” 财政部财科所国有经济研究室主任文宗瑜认为,目前国有企业进入的领域非常广,但重点还不够突出,一些关键领域的集中度和强度不够。

比如,集成电路芯片是所有电子设备的核心部件,我国每年要制造十几亿部手机,加上平板电脑、可穿戴设备呈爆发式增长,对芯片的需求量巨大。我国集成电路市场全球规模最大、增长最快,今年前三季度集成电路产业产值增长接近20%,远高于同期电子信息制造业11%的增速。然而,国内企业设计的产品在市场上不到10%,特别是高端产品大量依靠进口。显然,突破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瓶颈”,已成为当务之急。

11月6日,同方国芯在经历了近一个月的停牌后,公布了A股最大定增方案:公司拟向9名认购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800亿元,用于建设存储芯片工厂和对相关产业链企业的收购。同方国芯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集成电路设计上市公司,清华控股旗下公司成为此次超大规模融资的认购主力。【详细】

下一页
(责编:薛白、李海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