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央企
人民网>>央企>>正文

一周:央企降薪不如釜底抽薪 47家央企入围世界500强

2015年08月03日00: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日电(李楠桦)上周央企热点事件不断,央企降薪限薪不如釜底抽薪 去行政化改革是关键;47家央企入围世界500强企业;国资委:上半年央企主要经济指标企稳向上;北京鼓励国企自建房被质疑成福利房 官方回应;“三个有利于”确立国企改革价值标准……

国有企业长期以来是中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央企更是因此备受关注。为了方便广大网友回顾阅读,中国央企新闻网推出“一周盘点”,为您盘点本周国企和央企热点新闻,敬请网友关注并提出宝贵意见。

央企降薪限薪不如釜底抽薪 去行政化改革是关键

近期关于中国移动降薪的新闻,引起很大的社会反响。据报道,中国移动二级正职以上官员年薪降50%,各省公司班子成员降40%,处长一级管理人员降20%。与此同时,国有银行等金融机构、石油系统以及中国铁路总公司、神华集团也都下调了工资,国企高管薪酬的阶段性“天花板”正在逐步形成。

作为规范薪酬制度和完善监督管理机制的薪酬改革,“降薪”无疑是其中的重要一环。促进劳动报酬的公平合理,是薪酬改革题中应有之义,所以既要将国企职工现有的薪酬水平与整个社会居民收入水平进行比较,又要考虑管理者与普通员工现有的薪酬倍差是否合理;既要实现薪酬的内部公平,也要兼顾薪酬的外部公平。这些都是无可厚非的。

众所周知,在市场化体制中,薪酬是留住人才的重要因素。国资委前主任李荣融曾表示,应该向民营企业学习的就是谁给我赚钱多,我就给谁钱多。对于一些带领企业和部门创造了百亿甚至千亿利润的央企高管而言,单纯“一刀切”降薪,在兼顾社会公平的同时也可能带来一定的负效应。今年以来,不少国有银行的中高层离职“投奔”待遇更好的股份制银行或新兴的民营银行,中国移动据传今年上半年也已有多位骨干员工离职。有人担心,限薪可能触发新一轮的国企人才流失。【详细】

下一页
(责编:车柯蒙、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