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資委:央企上半年降全社會成本超1200億元

2020年07月16日18:43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人民網北京7月16日電 (記者王醒)16日,國務院國資委召開新聞發布會,公布中央企業2020年上半年經濟運行情況。國務院國資委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在發布會上表示,上半年,中央企業降全社會成本超過1200億元,為中小企業減免租金超過40億,下半年將用投資拉動整個產業鏈供應鏈發展。

彭華崗介紹,上半年中央企業落實國務院決策部署和要求,在降低運行成本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這1200億元,其中兩家電網企業合計降低用戶成本540億元,三家通信企業貫徹提出降費等要求讓利420億元。另外,三家石油石化企業降低下游企業用能成本180億元。此外,通過主動為小微企業降本減負,累計減免租金也超過40億元。這些政策下半年按照國務院的有關要求,還會繼續落實。

下半年,對於支持中小企業發展,中央企業還將採取哪些舉措?“一方面還是要加大基礎供應力度,像油電煤運等方面,要做好基礎工作,保障基礎供應。第二方面是繼續貫徹降費讓利的政策。第三方面是加強和各類企業,特別是產業鏈、供應鏈中小企業的合作。”彭華崗進一步表示,現在國資委正在積極開展中央企業欠款清欠工作,特別是對中小企業的沒有分歧的欠款。除此以外,還將用投資拉動整個產業鏈供應鏈發展。

(責編:王醒、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