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打造“紅細胞行動” 解密國企黨建的青春密碼

2020年07月01日13:10  來源:央視網
 
原標題:紅細胞行動——解密國企黨建的青春密碼

  在建黨99周年之際,武漢雷神山醫院來了幾位特殊的“客人”。對於“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劉鋮來說,他是重回戰地。

  三個月前,作為中建裝飾所屬深圳裝飾雷神山項目建設總指揮、項目聯合黨支部書記,劉鋮帶領上千名建設者在這裡夜以繼日、晝夜奮戰,用10天時間建成了雷神山醫院,為打贏武漢疫情保衛戰做出了突出貢獻。

  三個月后,一場關於熱血、關於奉獻的“青春黨建”雲上主題對話會在這裡進行,劉鋮與全國最大扶貧搬遷項目建設者樊星星、產業工人代表程玉麟等中建裝飾青年黨員代表一起,重溫戰疫故事,探討黨建課題,凝聚青春力量!

  合格答卷背后的“青春密碼”

  在以“兩山”醫院建設為代表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中建裝飾廣大黨員干部、青年骨干,英勇無畏,使命必達,沖鋒在防疫一線的號角裡,有力彰顯了中建裝飾作為央企的使命擔當,充分展現了新時期共產黨人的青春風貌。

  2020年是中央企業黨建鞏固深化年,中建裝飾持續鞏固“紅細胞行動”黨建品牌,提出“紅色細胞 青春黨建”,以“激發黨建活力、永葆創業激情”為目標,不斷提升黨建活力指數,激發紅色源動力。再回雷神山,重溫奮戰時刻,分享多彩的青春故事,這場青春對話會通過視頻直播方式將青春不老、奮斗不止的精神傳遞至 111個基層黨組織,1801名黨員。“兩山”建設者、脫貧攻堅代表、產業工人,三位極具代表性的青年黨員對話引起了強烈熱議與共鳴。

  在談及印象最深刻的防疫故事時,劉鋮的神情有了一絲動容:“再憶過往,感慨萬千,在雷神山建設過程中,每時每刻都有難忘的故事。有兩個小片段總讓我記憶猶新,一個是在雷火神山醫院援建期間,項目同事集體喝中草藥的場景。2月份的武漢天氣異常陰寒,由於通宵熬夜,兩班倒,有的同事著涼生病,但為了完成施工任務,每次吃飯前大家都先喝一包中草藥,硬抗住不讓自己倒下。另外一個是在雷神山交付使用后,在選擇留守維保人員時,考慮感染風險,我決定採取自薦加舉薦、綜合評定的方式。當時我話音剛落,兩位90后項目黨員梁曉輝和劉鵬不假思索的說到‘不用那麼費事,我是黨員我留下’。他們用行動感動著我,用行動証明了新時代中國青年是好樣的,是堪當大任的!”

  對話會上,三位青年黨員各用一種植物來描述各自的心中“青春黨建”,用最別樣青春的回答,為他們眼中的“青春黨建”寫下生動注腳。產業工人代表程玉麟情不自禁的用“蓮藕”比作“青春黨建”。他所在的加工廠坐落在武漢蔡甸,蔡甸非常著名的一道菜是蓮藕排骨湯,疫情過后,蔡甸政府領導的第一波直播帶貨就是賣蓮藕。程玉麟說,蓮藕的根根葉葉,花須果實,無不為寶,就像廣大青年,雖身處不同崗位,但都能從不同角度釋放自我價值﹔藕葉聚光遮陰,生命力頑強,默默襯托無怨無悔,一如黨員在平凡崗位凝聚力量,服務群眾,服務大局﹔蓮子出淤泥而不染,象征著清白、正直、清廉的黨員作風。

  在談到義不容辭的投身國家脫貧攻堅戰略這一重大使命時,全國最大易地扶貧搬遷項目--雲南昭通易地扶貧搬遷項目建設者、中建裝飾所屬海外裝飾項目經理樊星星表示,2020年是脫貧攻堅收官之年,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沖鋒號已經吹響。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人民共同步入全面小康社會是黨的庄嚴承諾。作為全國最大易遷扶貧項目的建設者,就是要“打起十二分精神、付出十二分努力、擔起十二分責任”,為昭通8萬貧困群眾建設小康新家園,全力以赴為搬遷群眾拓展幸福空間,助力全面小康。

  激活黨建的“青春因子”

  今年是中建裝飾打造“紅細胞行動”特色黨建品牌的第四年。

  從2017年著力服務企業生產經營的“紅色細胞 價值黨建”,到2018年由組織賦能向自我賦能遞進的“紅色細胞 人文黨建”﹔從2019年要求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務求時效的“紅色細胞 先鋒黨建”,再到2020年激發黨建活力、永葆創業激情的“紅色細胞 青春黨建”。中建裝飾“紅細胞行動”以國有企業黨建品牌化的持續行動,創新化的大膽探索,成功打造了國有企業破解黨建難題的試驗田。

  用青春黨建凝聚“青春之人”。近年來,中建裝飾35歲以下青年黨員快速增長,佔黨員比已超過73%,成為黨員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如何凝聚青年黨員、吸引黨員力量,讓黨建工作在年輕人中扎下根來?中建裝飾提出了青年黨員的組織生活和黨內教育供給側改革,組織生活的開展結合青年黨員特點,設計為規定動作和自選動作,增強多樣性、突出參與性和調動主動性。通過開展“紅細胞開講啦”、黨團聯合活動、結對幫扶活動等吸引年輕黨員積極參與﹔實施支部行動工作法,利用紅細胞集群、紅細胞突擊隊、紅細胞先鋒崗、紅細胞責任區、青年志願服務隊 “五大陣地”,把35歲以下的青年黨員集聚起來,在行動一線建支部,讓支部到一線行動,增強青年群體的主體責任感和組織歸屬感。在此次疫情防控應急醫院建設中,中建裝飾作為國有企業參與到全國8個城市15所抗疫醫院建設,422名建設者中“90后”佔比超過了60%,青年黨員更是一躍成為抗疫主力軍,用實際行動把青春書寫在抗疫一線。面對和病毒蔓延速度賽跑的嚴峻挑戰,“紅細胞行動”充分發揮了黨建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在應對急難險重問題時的作用。通過“紅細胞集群”,成立應急醫院項目臨時黨支部,組建20余支紅細胞突擊隊,青年黨員帶頭,組建資源組織、施工管理、質安防護、綜合協調、商務管理、黨建宣傳、后勤保障等多個專項組,以黨員為組長劃分紅細胞責任區,形成了“指揮—督導—管控—后勤”的科學管理模式,貫穿於生產施工的每個環節,將行動支部建在防“疫”最前線,帶領5000余名工人接好項目建設最后一棒,真正做到了每一個裝飾青年都是“滿活力、不貧血、有擔當、不缺鐵”的“紅細胞”。

  用青春黨建打造“青春之地”。紅細胞工作坊是中建裝飾以黨建引領企業發展的一項創新載體,是青春黨建最活躍的一環。依托青年黨員成立的紅細胞工作坊,聚焦企業履約攻堅、降本增效、技術創新、公益實踐等管理內容,在組織構成上打破組織邊界,提高覆蓋面和參與度,引導黨員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廣泛輻射青年群眾參與﹔在運行模式借用黨組織在企業管理中決策、執行、監督各環節的權責和工作方法,已成為青年群體展示才華、自我挖潛自下而上的自主平台。“青春黨建”主題對話會中的“85后”產業工人代表程玉麟同時也是“工匠創新”紅細胞工作坊坊主,他帶領的10人團隊,聚焦幕牆加工的生產效率浪費和品質消耗問題,與武漢高校合作探索幕牆加工智能制造,先后完成了MRP幕牆工程物料管理系統、設計施工一體化平台的開發應用。“90后”扶貧項目建設者代表樊星星,由其負責的雲南昭通易地扶貧搬遷項目擬安置易地扶貧搬遷群眾約5萬人,為將雲南省脫貧攻堅的主戰場和最難啃的“硬骨頭” 啃下來,他牽頭成立“路基先鋒紅細胞工作坊”,設立履約保障、創新創效、品牌宣傳、質量安全4個小分隊,黨員做分隊長,吸納優秀項目骨干做組員,用黨建思路解決項目生產問題,達到聚人心、育人才、創品牌、增效益的目標。目前,中建裝飾共有42家紅細胞工作坊,活躍在各個管理環節的最前端,工作坊90%的成員來源於“90后”,切實把黨建工作做到了代表未來、代表先進生產力的人群中,同時形成了黨員和群眾互動的良性格局。

  用青春黨建善做“青春之舉”。為讓更多年輕黨員在“青春領域”發揮作用,中建裝飾從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進行全方位的關心關愛。建立 “紅根與紅魂對話”機制,即黨委書記對話支部書記,支部委員對話普通黨員,黨員骨干對話職工群眾,實行“五小工作法”(講清小道理、解決小問題、開展小活動、做好小事情、宣傳“小人物”),通過搭建黨員、群眾的溝通平台,引導員工特別是青年員工與企業發展同頻共振。創新將行為公益和扶貧攻堅結合,將熱心公益、有特長的青年黨員吸收到 “小確幸”志願服務隊,青年志願者們在甘肅康縣開展“我邁步 你康福——行為公益助扶貧”活動,號召員工邁出健康步伐,企業根據捐步總數進行配捐,採購扶貧農特產品助力扶貧﹔在甘肅康縣楊家河村開展“文明習慣養成”行為公益活動,以榮譽積分榜和“微心願”圓夢形式,幫助村民改變不良習慣,被當地政府贊譽為“改變了這個村子千百年來遺留下來的陋習”,楊家河村已成為省內外調研、指導、考察、交流的文明基地。今年,中建裝飾在雷神山青春對話會上,由青春對話人代表又共同啟動了“尋找青春黨建人代言人”活動,通過黨組織層面的青春黨建主題大討論、員工層面的青春風採展示,進一步激活組織的“青春因子”和員工的創新思維,引領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青年實現活力更足、素質更優、能力更強、業績更好的目標。

  助推企業高質量發展邁向新境界

  中建裝飾從伴隨改革開放開啟行業之源,到率先逐夢浦東新區﹔從建設雄安新區第一標,到火速馳援火雷神山醫院建設﹔從中建集團首批專業化公司,到中建集團首家國企混改試點企業,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堅決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2020年是中建裝飾組建十周年,也是推進混改試點的關鍵一年,中建裝飾深入推進 “紅細胞行動”,面對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的雙重壓力,在助力國家脫貧攻堅、保障應急醫院建設、引領企業跨越發展等大事難事上,充分發揮了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了央企力量﹔深入踐行國家發展戰略,中建裝飾承建的深圳光明科學城項目是深圳目前投資規模最大、佔地面積最廣、建設標准最高的科學城項目,有力支撐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建設﹔積極響應成都“東進”戰略,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主場館成都東安湖體育公園體育場幕牆工程項目將成為向世界展示成都城市形象的新名片﹔全國最大單體會議中心、亞洲最大單體木結構建筑--成都市天府國際會議中心項目,是中建裝飾迄今為止承接的單體合同額最大EPC項目,標志著企業高質量發展再次取得重大突破。

  悠悠十載耕耘,拳拳初心如故。在組建十周年之際,中建裝飾將堅持黨建引領,深化改革創新,繼續把黨的建設同推進企業“雙主業、雙品牌”戰略結合起來,將鞏固主題教育成果與全面深化改革相結合,推動企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勇於先行先試,積極推進“混改”,提升發展質量,加快轉型升級,助推企業發展邁向新境界。

(責編:王醒、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