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油“天府一號”供油工程鐵路專用線項目竣工

2020年05月20日11: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人民網北京5月20日電 5月19日,中國航油成都天府國際機場供油工程鐵路專用線在16位專家的共同審查下通過竣工驗收。

作為整個供油工程龍頭,鐵路專用線是航油系統內自建線路最長、鶴位最多、卸油量最大的鐵路EPC項目。項目施工難度極大,在既有線上進行施工,需要嚴格確保成渝主線安全運行,直接造成了施工區域狹窄、施工時間受限、作業風險高、協調難度大,專用線鋪設期間每天僅有4小時有效施工時間,面對困難,指揮部攻堅克難、不辱使命,牢牢把握工期進度和質量,成為“天府一號”供油工程的“領跑者”。

“天府一號”供油工程鐵路專用線項目,積極克服在成渝主線既有線路上施工導致的施工區域狹窄、施工時間受限、作業風險高等難題,在確保成渝主線安全運行的前提下,成為“天府一號”供油工程率先完工的項目。

2020年初,鐵路專用線項目建設進入關鍵階段,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國,讓原本緊張的工期雪上加霜。面對嚴峻形勢,供油工程建設指揮部迅速行動,按照地方政府和上級公司關於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的相關部署要求,一手精准有力抗疫情,一手安全有序抓復工,認真統籌工程施工建設,在保障工程質量及安全的前提下,重新梳理關鍵工程節點,吹響復工復產“集結號”。通過全體工作人員的不懈努力,供油工程所有子項目於3月全部復工,正式進入了加速建設的“快進”模式。復工后,鐵路專用線於4月15日進行了項目預驗收,並完成了全部整改要求。在疫情沖擊下,作為“龍頭”項目的鐵路專用線順利通過竣工驗收,不僅實現了2020年供油工程建設的“開門紅”,更是極大地鼓舞了士氣,凝聚了力量,吹響了全速推進“天府一號”工程建設的前進號角。

喬木亭亭倚蓋蒼,櫛風沐雨自擔當。鐵路專用線項目順利通過竣工驗收是成都天府國際機場供油工程建設的又一重要裡程碑。成都天府國際機場供油工程的順利建成是保障天府機場平穩安全運營的穩健前提,有效滿足成都及周邊地區未來航空業務量的增長需求,更好服務成渝經濟區和天府新區經濟、社會的發展,打造西部綜合交通樞紐。是夯實成都“中國航空第四城”地位的穩固根基,更是實現9000多萬航空旅客更加遼闊的“航空夢”的強大源動力。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中國航油成都天府國際機場供油工程作為國家“十三五”規劃期間規劃建設的最大航油綜合配套工程項目,主動擔當起“航油國家隊”的政治、經濟和社會責任,綜合利用鐵路專用線項目棄土造田,助力簡陽市重點扶貧項目,一方面降低了棄土處理成本,一方面在沱江沿岸形成了500畝的可耕種田地,得到了當地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贊賞。

據悉,作為我國“十三五”規劃建設的國內最大民用運輸樞紐機場項目,中國航油成都天府國際機場定位為國家級國際航空樞紐、絲綢之路經濟帶中等級最高的航空港。該工程建成后,將成為我國西南地區最大機場,成都也將邁入雙機場運行的時代。作為助力天府國際機場騰飛的關鍵項目,“天府一號”供油工程項目總投資為17.58億元,項目包括鐵路卸油站、鐵路專用線、場外輸油管線、機場油庫、機坪管道加油系統、航空加油站和綜合業務用房,以及配套的鐵路卸油站進場道路和10kV供電高壓架空線路。其中,鐵路專用線工程是航油系統內首次對外EPC項目,將對中國航油的工程建設產生重要的示范意義。成都天府國際機場供油工程項目的建成,有助於構建輻射西南地區的一體化航油保障體系,加快實現中國航油國際化發展戰略,盡快實現“建設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航油公司”的戰略目標,促進中國航油走上國際化發展軌道。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中國航油成都天府國際機場供油工程建設指揮部全體人員恪盡職守,扎實在工作崗位上用行動踐行初心,把責任抗在肩上,切實做到了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充分展現了航油鐵軍的風貌。站在中國航油新30年的歷史交匯點,指揮部以創收增效百日攻堅專項行動為抓手,齊心協力攻堅克難,誓將不負初心使命,不忘組織重托,為打造“精品工程、樣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潔工程”,為集團公司實現“聚力建設中國航油,跨步邁向世界一流”的戰略目標貢獻力量。

(責編:王醒、庄紅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