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市場將擔綱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主角

2020年03月13日09:04  
 

隨著時間的推移,去年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的2020年重點工作安排,將進一步提上日程,尤其是國務院國資委會同有關部門抓緊制定的《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下稱“三年行動方案”),其落地時間更是指日可待。

中國民生銀行研究院民企發展研究中心負責人徐繼峰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分析稱,預計即將出台的三年行動方案,一方面會更加側重於對國有資本的管理,以形成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大型企業﹔另一方面,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力度也會繼續加大,即通過混合所有制改革,進一步改善國有企業的資本結構,以此吸引更多的民營企業參與其中,進而激活市場活力。

記者注意到,去年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除了明確要制定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提升國資國企改革綜合成效外,還同時提出要優化民營經濟發展環境。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企業研究所國企研究室主任項安波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優化民營經濟發展環境,與國有企業推進混改可以說是相輔相成的,這兩項工作的有機結合,有助於構建國民共進、協調發展的經濟格局。具體來看,民營經濟的蓬勃發展,會促使其更規范、更有規模地參與國企混改﹔而積極穩妥地推進國企混改,也將為民營經濟發展提供更多的機遇和空間。

事實上,從今年國務院國資委工作的重要落腳點來看,早在今年年初,國務院國資委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曾明確表示,更好地貫徹落實三年行動方案是國資委2020年改革的主要任務,且目前三年行動方案已經完成初稿,正在廣泛征求意見。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國資國企改革研究人士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目前情況來看,無論是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國有企業並購重組、建立市場化經營機制,還是推動國有資本布局優化調整、完善以管資本為主的國有資產監管體制等,資本市場無疑都擔當重要角色。所以,從這一角度來看,預計今年國有企業改革仍會繼續且積極地利用資本市場,即依托國內外多層次資本市場,綜合運用股權、基金、資金等運作方式,推進資源資產化、資產資本化、資本証券化,大力推動國有企業上市,加大市場化並購上市公司力度,推動國有資產向上市公司集中,使上市公司成為國有企業主要組織形式和管資本的重要載體。

在中國銀河証券研究院軍工行業分析師李良看來,隨著三年行動方案即將出台實施,今年國企改革的推進情況或大幅提速,疊加國資委構建的央企“兩利三率”新考核目標體系,以及分類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加大放管服力度等措施,預計國有類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管理水平也有望進一步提升。(來源:《証券日報》 記者 杜雨萌)

(責編:王醒、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