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完成淨利潤“保7爭9”目標 國企改革“1+N”政策體系為未來開路

2020年01月16日09:02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央企完成淨利潤“保7爭9”目標 國企改革“1+N”政策體系為未來開路

“中央企業自2018年開展國資劃轉社保試點以來,已連續四批向社保基金劃轉股權。到目前為止,67家企業完成了向社保基金劃轉股權工作,已累計劃轉1.1萬億元。”針對近期備受關注的國資劃轉社保情況,國務院國資委秘書長彭華崗在國新辦1月15日舉辦的2019年中央企業經濟運行情況新聞發布會如是介紹。

回看剛剛過去的2019年,盡管來自國內外的風險挑戰明顯上升,但中央企業仍交出一份令人滿意的“期末”成績單。

數據顯示,2019年中央企業實現營業收入30.8萬億元,同比增長5.6%﹔實現淨利潤1.3萬億元,同比增長10.8%,圓滿完成年初制定的淨利潤“保7爭9”目標。

中國企業聯合會研究部研究員劉興國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分析稱,雖然去年國民經濟增速整體下滑且企業盈利表現不佳,但中央企業仍超量完成了9%的淨利潤增長目標,這或受益於以下幾個方面:一是中央企業瘦身健體提前完成改革目標,以及機關化改革加快推進,企業管理費用的下降進一步推動央企營收利潤率的上升﹔二是中央企業創新成果持續轉化為產品,不斷推出的新產品給企業盈利增長做出了突出貢獻﹔三是結構調整與資源優化配置帶來整體效益改善。如去年強強聯合、專業化並購重組不斷涌現,過剩產能與低效無效資產加快退出,使中央企業資產質量穩步提升,資源配合持續優化﹔四是受益於減稅降費帶來的政策紅利以及財務費用的下降。

整體上看,2019年中央企業總體運營態勢保持穩中有進的態勢,但不可否認的是,2020年中央企業在穩增長方面也將面臨著很多困難。在此背景下,彭華崗表示,國務院國資委將有針對性開展中央企業提質增效的專項行動,採取一系列務實有效的工作舉措,應對經濟下行的壓力,確保2020年中央企業穩增長目標的實現。

具體來看,一是突出抓好增收節支,強化成本費用管控和“兩金”的管理﹔二是突出抓好科技創新,繼續推動科技創新能力強、市場應用前景好的企業上市,完善創新體制機制﹔三是突出抓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全面完成“十三五”中央企業的煤炭去產能目標任務,重點推進裝備制造、化工產業、海工裝備、海外油氣資產等專業化整合﹔四是突出抓好國企改革,積極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化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深入推進國企改革的“雙百行動”,培養打造一批國企改革的尖兵,引領示范和帶動全國國有企業的改革﹔五是要突出抓好重大風險防范化解。

談及備受關注的是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彭華崗透露,目前該方案仍在起草制定之中,而國資委在這一過程中主要會考慮以下幾個方面,包括更好地推動國企改革“1+N”政策體系的落實到位,總結推廣改革過程中涌現出來的先進經驗和先進典型等。

“可以預見,隨著三年行動方案的實施,國有企業改革的綜合效能將進一步得到提升,一些短板和弱項問題將得到有效解決,國有企業的治理體系將更加成熟定型,國有企業將更加具有活力和效率,國有經濟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將進一步加強。”彭華崗表示。(杜雨萌)

(責編:王醒、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