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裝飾集團 “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知識競賽落幕

2020年01月13日14:46  
 

“加五十分,1號隊伍連續搶到了三道風險題並且全部答對,從全場最低分沖到了前三名,真是一場完美的逆襲戰!”主持人話音剛落,全場響起雷鳴般的掌聲。

1月11日,中建裝飾集團“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知識競賽總決賽在北京落下帷幕,來自深圳裝飾、中裝公司、東方裝飾、華鼎裝飾等6家單位共11支代表隊京城會師。國務院國資委黨建局副局長、一級巡視員熊潔,《求是》雜志社發行聯絡部主任(原評論部主任)楊煌,國務院國資委黨建局組織處處長毛溪泉,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黨建部教授,中國領導科學研究會副秘書長張國玉教授,中建集團黨建工作部副主任、直屬黨委副書記袁文清,中建裝飾集團領導以及所屬各單位黨組織書記、黨員代表、青年員工代表約200余人參加。

2019年是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全黨上下開展主題教育強化理論學習、錘煉堅強黨性的關鍵一年,中建裝飾集團創新形式、豐富載體、學做相融,通過知識競賽的形式,重溫黨史黨章黨規,強化黨員理論學習,引導黨員學深悟透、真信篤行。本次主題教育系列知識競賽自2019年6月發起以來,黨員領導干部率先垂范,先學一步、學深一層,青年黨員和年輕骨干積極參與,積極營造了 “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將主題教育的理論學習不斷引向深入,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走心。

國有企業是推進國家現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而青年員工是國有企業未來發展的重要支柱。因此,本次競賽在突出考試內容、強化理論學習的同時,在賽事規則和題型設計上創造性地打破常規套路,使用視頻、圖片、情境模擬等多樣化形式,不僅考驗選手記憶力,更多考察選手的觀察力、推理力、創造力,儼然成為黨建版“最強大腦”。比賽還專設支部書記加油環節,黨支部書記不僅上台與選手一同答題,還通過專屬搶答題為自己隊伍加油。支部書記是國企基層黨組織的排頭兵,領路羊,讓支部書記深度參與,強化了支部書記的責任意識、擔當意識。決賽現場,各代表隊齊心協力、奮力搶答,勇戰C位,賽出了水平,賽出了風採。經過緊張激烈的角逐,海外裝飾總部、深圳裝飾總部、深圳裝飾武漢分公司,分獲總決賽冠亞季軍。

出題組PK參賽選手,一場追尋初心的博弈之戰

從開國大典到新中國成立70周年、從南方談話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從中共一大黨的成立到十九大邁向“新時代”,從“雙主業 雙品牌”到集團混改……,對於出題組而言,每一個題目的打磨,都是重新學習,追尋初心的過程。黨的幾十年奮斗歷程、時代的快速變遷、國際政治的波譎雲詭、企業的發展變革,無論是出題組還是選手,都是一次了解歷史,增長知識,提升黨性的大練兵。每一道題,出題組都需要反復推敲它的歷史、外延,如何更能激發選手,觀眾又能從中收獲什麼?

按照主題教育學習內容要求,出題組堅持黨建與黨史結合,理論知識與企業實際結合,國內與國外結合的原則,精心提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章黨規、黨史新中國史、企業特色黨建等600個知識點,編印的先鋒黨建知識題庫成為主題教育學習的“紅寶書”。此外,競賽聚焦時政熱點,新中國成立70周年大閱兵、時代楷模張富清、熱映電影、十九屆四中全會、國際時政等多樣化的視頻音頻圖片題,體現了豐富性和時代性。

“我們的備戰過程,就是和出題組的一場博弈啊!針對題庫的知識點,我們都會進行額外的擴充和延伸,生怕掉入出題組的陷阱裡。從黨的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勢,通過每一個知識點的記憶,我把我黨的初心記在了心裡,筑牢了理想信念之堤。”獲得總決賽全場最佳選手的朱杰在比賽后,感慨著此次備戰的心路歷程。

全國賽場各具特色,精彩紛呈獲一致好評

本次主題教育系列知識競賽分為區域選拔賽和總決賽兩個階段,參加人員覆蓋企業全體黨員、青年骨干,輻射所有二、三級黨組織,組成42支代表隊,在全國華北、華中、華南、華東四個賽區角逐11個總決賽名額。全國各大賽場場場精彩紛呈,青年員工在賽場的青春激情體現了中建裝飾發展的新動力新引擎,嘉賓、媒體朋友、參賽觀眾紛紛點贊。

在評價七一前夕舉辦的揭幕戰—華北區域賽時,國務院國資委黨建局組織處處長毛溪泉稱贊:活動辦得有特色、有意義、有成效,值得學習!

“以賽促學以學促做,讓學習成為一種追求”,湖北省國有企業第五監事會陳秋中主席點評,“中建裝飾開展的主題教育知識競賽,既豐富了主題教育的形式,也營造了以學習促實干的濃厚氛圍”。中共深圳市委黨校教授、《特區實踐與理論》社長、總編熊哲文表示:通過此次活動能看到中建裝飾所有員工學黨建、學知識、學理論的執著和追求,尤其融入了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表明中建裝飾 “先學一步、先行一步”。

在第二批主題教育深入開展期間,華中區域賽創新的以公開黨日形式,聯合武漢當地高校及社區積極參與競賽,豐富了屬地聯建共建的內涵。《黨員生活》雜志社社長何四新社長對華中區域賽給與高度評價,對特色黨建品牌“紅細胞行動”的作用發揮點贊。來自華中科大工材料學院的大四學生鄭剛強說“今天的活動很高大上,讓我感受到不到不一樣的央企,全場選手紅細胞活力滿滿。我剛剛拿到中建裝飾的offer,以后我也要在工作上勇站C位!”

“競賽有五好,主題好、載體內容好、隊伍精氣神好、制度保障好、黨的領導好,”是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黨建部張國玉教授看完總決賽最大的感受,“確保黨的凝聚力創造力戰斗力,關鍵在人,關鍵在黨員永葆先進性,國有企業的發展要以黨建為引領,中建裝飾無疑是國企黨建的標杆和典范。”

《求是》雜志社發行聯絡部主任楊煌評價總決賽:“國企黨建怎麼搞,主題教育在國企怎麼開展,怎樣將理論學習的收獲轉化為黨員干部工作實踐的路徑,黨建知識競賽就是最好的抓手,抓出了理論學習新高度、黨員隊伍新面貌、改革發展新氣象。”

勇站時代C位,以主題教育成效踐行央企使命

2019年,是中建裝飾發起“紅細胞行動”黨建品牌活動的第三年,從2017年提出的“紅色細胞 價值黨建”——組織賦能,到2018年的再深入,從人文滋養出發,提出“紅色細胞 人文黨建”——自我賦能,再到2019年的“紅色細胞 先鋒黨建”,以培育先鋒文化為基礎,裝飾集團不斷在探索以“紅細胞行動”黨建品牌為推進路徑,勇於自我革命,號召每一個時代都有每代人的時代使命,引導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務求實效,從而全面提升黨的建設質量,引領保障企業高質量發展。

聚焦學習成效,確保黨的理論入腦入心入行。針對兩批主題教育線長面廣,建筑企業黨員分散且集中在基層等特點,中建裝飾創新學習載體,通過多輪競賽、以賽促學、以學促做的形式,引導廣大黨員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以理論滋養初心。競賽用案例教育、典型示范、全員答題PK等方法,切實增強了主題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真正實現理論學習先學一步、學深一步。

聚焦為民服務,解決群眾最急最難最愁。在主題教育過程中,中建裝飾聚焦急難愁盼問題,認真抓好整改落實,積極回應群眾關切,讓他們切身感受到了主題教育帶來的實實在在的變化和成效。中建裝飾將黨的工作做到廣大工友的心坎,通過設立由農民工黨員郭紅偉擔任坊主的紅細胞工作坊這一黨建創新工作室,將主題教育的觸角延伸到農民工隊伍,努力為每一位農民工“安家筑巢”。郭紅偉農民工工作坊經驗從全央企2300多個案例中脫穎而出,作為中建系統唯一案例,入選由中組部和國資委組織編寫的全國黨員教育培訓教材——《基層黨組織書記案例選編(國企版)》。響應國家“美麗鄉村”戰略,中建裝飾以甘肅康縣楊家河村為幫扶對象,創新性打造“我邁步 你康福”文明習慣養成行為公益助扶貧新模式,通過規范村民的文明衛生行為,激發脫貧內生動力,相關經驗在康縣21個鄉鎮進行復制推廣,被康縣主要領導評價為“改變了千百年來遺留下來的陋習”。

聚焦企業改革,推進企業更快更高更強。中建裝飾全面推動主題教育成效在企業落地生根,堅持問題導向,將主題教育與深化改革相結合,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按照高質量發展要求,穩步拓展海外業務,海外幕牆產品出口激發了幕牆加工廠活力,積極拓展投資業務等增量業務,照明業務、舊改業務等取得了重點突破,2019年,經國家發改委批准,中建裝飾正式納入國企混改第四批試點企業,成為中建集團內部唯一一家試點企業,助推企業發展邁向快車道。下屬深圳裝飾幕牆分公司堅守初心20年,從幕牆行業初生牛犢到全國幕牆前三甲,打造黨建引領企業高質量發展樣本,被各大央媒點贊刷屏。該公司總工程師曹亞軍評為全國裝飾行業唯一“大國工匠”。東方裝飾中建幸福公寓聚焦轉型升級,探索以增強人文涵養、營造文化氛圍為核心的樓宇黨建,推動中建集團首個長租公寓項目順利運營。中建裝飾承建的珠海橫琴口岸項目,作為深圳唯一獻禮澳門回歸二十周年工程,敢打敢拼,提前三個月工期優質履約,贏得全國人大代表贊嘆,以行動踐行使命擔當,助力通關新口岸。

2019年,中建裝飾深入推進紅細胞行動,以培育先鋒文化為基礎,號召各級黨組織堅持黨建工作和生產經營“雙輪驅動”,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帶來了新變化、新氣象、新風尚,為企業高質量發展增添了不竭動能。在2020年中建裝飾組建十周年之際,將堅持主題教育收尾不收場,繼續把主題教育成效同推進企業“雙主業、雙品牌”戰略結合起來,推動企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聚焦一創五強,對標行業標杆,勇於先行先試,積極推進“混改”,提升發展質量,加快轉型升級,助力集團早日實現價值創造力強、國際競爭力強、行業引領力強、品牌影響力強、文化軟實力強的發展目標。 

(責編:王靜、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