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資委“指路”央企整合 劍指三大領域戰略性重組

2019年10月09日08:42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國資委“指路”央企整合 劍指三大領域戰略性重組

中絲集團整體劃入保利集團,“南北船”官宣籌劃戰略性重組,中國寶武與馬鋼集團聯合重組……今年以來,中央企業在集團戰略性重組、專業化整合等方面不斷邁出新步伐。值得一提的是,國資委表示,下一步將穩步推進央企集團戰略性重組,積極研究做好裝備制造、船舶、化工等領域的企業戰略性重組。

“上述重組案例均為橫向式重組。”國務院國資委研究中心研究員周麗莎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橫向重組是同行業之間的重組,它涉及到在同種商業活動中經營和競爭的兩家企業。橫向重組目的在於迅速擴大生產規模,獲取規模經濟關鍵效率﹔減少競爭對手,控制或影響同類產品市場﹔以及減少重復建設,避免資源浪費,優化產業結構等。

從央企集團層面來看,在整合方式上,本輪央企重組除了有橫向式的同業間合並,包括央企間的“強強聯合”型和“強並弱”型的合並重組等,還包括縱向式的沿產業鏈上下游合並,其目的在於做大做強、發揮協同作用或推動轉型升級。此外,還有第三種共建共享的新組建方式,旨在通過重組實現資源向優勢企業集中,盤活存量,減少同業競爭和重復建設,進而優化國有資本布局與資源配置。

稍早前,《証券日報》記者從國資委了解到,黨的十八大以來,已先后有21組39家央企陸續開展重組整合工作,國務院國資委直接監管的中央企業數量也由2012年初的117戶調整至96戶,改革覆蓋了裝備制造、電力、航運、能源、建材、鋼鐵等諸多領域。

值得一提的是,記者梳理近幾年央企重組整合情況發現,每年下半年可以說是央企重組整合高發期。如在2015年6起重組案例中,有5起發生在下半年﹔2016年6起重組案例,均發生在下半年﹔到2017年,雖然全年僅有2起重組案例,但也都發生在下半年。

周麗莎認為,在經濟全球化的背景下,面對來自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壓力,未來央企間的重組整合還將繼續。

另外,在國新辦7月16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國資委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給出了答案:未來的重組工作,將從更注重落實國家戰略出發、從國資國企改革全局出發、從推動國民經濟更好發展出發,充分發揮出資人作用,進一步加強統籌謀劃和頂層設計,有計劃有步驟推進。

與此同時,彭華崗還透露,國資委近期還要重點研究推動電力、有色、鋼鐵、海工裝備、環保等領域的專業化整合。

值得關注的是,作為與央企整合工作聯動度頗高的資本市場來說,今年A股市場中的央企、國企的整合工作亦保持著較大的推進力度。

同花順iFinD統計顯示,按照首次公告日計算,剔除並購交易失敗案例,今年A股市場共有478家上市國企(包括央企國資控股134、省屬國資控股214家、地市國資控股123家、其他國有7家)參與到並購交易案中。其中,140家上市國企的項目進度為“已完成”,338家上市國企的項目進度為“進行中”。(記者 杜雨萌)

(責編:王醒、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