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对涉医涉药企业组织全面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21日08:37  
 

2月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有序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和稳岗就业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国务院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夏庆丰对中央企业复工复产的实际情况和下一步安排做了介绍。

夏庆丰表示,虽然疫情防控目前仍处于吃劲的关键时期,企业复工复产也确实存在着一定的压力和风险,但只要防范有力、措施得当、科学组织,中央企业在复产复工过程中还是能够有效避免聚集性疫情风险发生的可能。具体而言,一是要建立严格的岗位责任制,二是分类指导有序推进央企复工复产工作,三是严格落实企业防控措施,四是合理安排返岗和生产。

据悉,目前国资委监管的96家中央企业所属的2万余户主要生产型子企业的开工率已超过80%。其中,石油石化、通讯、电网、交通运输等行业的开工率已经超过95%,有的甚至已经达到100%。

下一步,夏庆丰称,国资委将结合中央企业的实际情况,分区域、分行业、分项目推进复工复产。如在分区域推进上,对于疫情最为严重的湖北省来说,除保障生活基本需求的相关企业外,其他企业在疫情有效控制后再稳妥组织复工复产。对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稳妥有序地推进复工复产。对疫情较轻的其他地区,努力实现全面复工复产;再比如从行业推进上看,国资委对涉医、涉药等疫情防控企业,组织全面复工复产,对煤电油运、通信、粮油等企业要做到基础保障不间断;最后,分项目来看,对有影响、带动力强的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加快解决项目面临的困难,确保及时开工建设。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为彻底打赢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攻坚战,连日来,国资委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指导推动有关中央企业加大重点医药防控物资生产供应,积极推进新冠肺炎防治药物研发工作。

如为全面调度整合中央企业重点医药防控物资生产供应力量,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于2月10日主持召开专题视频会议,连线通用技术集团、华润集团、国药集团及新兴际华集团等,要求上述企业全力开展疫苗研制与药品筛选研发,争取尽早取得创新成果;对临床显示有效的药物,要加大国内外采购保障力度,为推进科学防控、科学救治提供强有力的医药物资保障。

再比如,针对武汉、湖北等地区医用口罩和防护服的紧平衡情况,国资委迅速安排部署有条件、有能力的中央企业转产扩产。以新兴际华所属的际华股份为例,此前际华股份主要是从事军队军装、被服等军需产品供应,但在得到生产防护服指令以后,其迅速转产,购置设备,培训员工。

郝鹏表示,国资委将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及时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全力为企业研发生产创造良好条件环境。(来源:证券日报,记者 杜雨萌)

(责编:王醒、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