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貫南北的能源大通道——浩吉鐵路進入開通倒計時

【查看原圖】
夕陽余暉下的洞庭湖特大橋。 錢惠敏攝
夕陽余暉下的洞庭湖特大橋。 錢惠敏攝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2019年09月26日12:56

浩勒報吉至吉安鐵路(以下簡稱浩吉鐵路,即原蒙西至華中地區鐵路),全長1813.5公裡,北起內蒙古鄂爾多斯市境內的浩勒報吉南站,途經內蒙古、陝西、山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七省區,跨過高山與河流,穿過沙漠與平原,終到京九鐵路江西吉安站,車站77座,大中橋770座、隧道229座,是目前世界上一次建成裡程最長的重載鐵路和國內規模最大的運煤專線。

據悉,浩吉鐵路規劃運輸能力為每年2億噸以上,連接蒙陝甘寧能源“金三角”地區與鄂湘贛等華中地區,是“北煤南運”國家戰略運輸通道,也是我國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它的開通運營,將對華中“中三角”地區和長江中游城市群建設與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戰略意義。

“世界之最”的技術創新

浩吉鐵路建設中,中國制造、中國創造、中國建造同時發力,創新施工工法119項,取得專利165項,榮獲各類科技獎60項,科研立項85項。比如,洞庭湖特大橋等多項“世界之最”橋梁技術的創新應用,為行業建設提供了實踐經驗。

“洞庭湖特大橋地處繁忙的錨地、碼頭,往來商船頻繁,對施工干擾極大,且橋址區地層位於大斷裂帶,岩體十分破碎,在此復雜地層下進行深水鑽孔樁施工更是難上加難。”中鐵大橋局集團有限公司洞庭湖特大橋項目經理許斌表示。

為此,浩吉鐵路項目團隊在大橋設計、施工工藝上進行了多項創新,採用了符合結構受力特點的承壓抗彎性能高的箱桁疊合主梁形式、符合鋼箱鋼桁各自受力特點的先箱后桁分次成橋的創新方法,創造了世界同類橋梁中多項第一,如世界上首座重載鐵路三塔斜拉橋、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鐵路三塔斜拉橋、國內首座採用中塔穩定索的鐵路橋。

截至目前,洞庭湖特大橋已申報專利13項,其中發明專利7項,已授權5項﹔實用新型專利3項,已授權3項。取得局級施工工法2項,省部級工法1項(鐵路工程建設部級工法)。

“作為國民經濟大動脈和國家重要基礎設施,浩吉鐵路將搭建‘北煤南運’綠色戰略運輸新通道,對促進區域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具有重要戰略意義,將大大提高湖南等地沿線人民生活水平。浩吉鐵路開通之后,洞庭湖大橋這顆‘明珠’必將綻放璀璨的光芒。”浩吉鐵路公司湘贛指揮部指揮長賈康田說。

穿過沙漠的“綠色鐵路巨龍”

浩吉鐵路的起點——浩勒報吉在蒙語裡的意思是“連綿的山丘”。

該站地處毛烏素沙漠腹地,風沙區156處,長93.57公裡。線路周邊的黃沙逼近線路,沙丘推移掩埋封閉網,風將沙子吹到線路上掩埋線路。

“為減少沙害,減輕鐵路運營后繁重的維修作業,浩吉鐵路將原本漿砌片石的防護坡面防護改成混凝土結構,護肩採用了滑膜工藝,利用滑膜機的高頻振動原理,使得混凝土內部結構更加密實,外觀更加光澤,觀感質量更好,耐久性更佳。同時,在風沙區採取固沙,建設防護林等措施治沙。”土建一標段項目部二工段負責人胡延杰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為保護當地生態環境,土建一標段項目部書記李選豐告訴記者,“我們施工沿線有候鳥遷徙的水源地。開工之初,我們發現因施工發電機噪音,好多鳥兒不敢來了。為了不打攪鳥兒,我們把發電機放進專門防噪音的彩板房裡。舉一反三,對全線施工防塵降噪釆取有效防護措施。於是鳥兒飛回來了,牧民也笑了。”

同時,李選豐表示,浩吉鐵路主線要穿越牧區,為了“體諒”動物,除按設計要求施工外,還特意增設了一些畜牧用的小涵洞,讓牛羊和野雞野兔有更多穿行的自由。

此外,項目部在施工沿線邊坡植樹,便道種草,打造了一條綠色長堤。同時,施工取土時整平沙丘數十個,恢復草地上百畝。

“既要金山銀山也要綠水青山",浩勒報吉終從昔日寸草不生的荒漠,變成如今的沙漠綠洲。

據介紹,浩吉鐵路在建設過程中,將“綠色浩吉” 的理念貫穿到各個環節,從規劃、選址、設計、施工始終堅持環境保護和水土保持優先,以建設“國家級生態文明示范工程”為目標,努力打造“綠色鐵路巨龍”。

“鐵路修到家門口”的扶貧

“小時候,哪裡想過我這輩子還能見到火車,哪裡想過鐵路能修到家門口。”66歲的延安市石溝村村民韓玉明對記者說道,眼裡滿是掩飾不住的喜悅。

浩吉鐵路建成后,將與包西鐵路在延安市交匯,形成以延安為中心的鐵路網,將對推動延安市的經濟轉型升級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延安目前正在推進物流園建設,依托浩吉鐵路,開展煤炭、農產品運輸,促進地方經濟發展。

“以后村裡的蔬菜、水果,都不用擔心,都能運走賣出去嘍。”韓玉明說。

浩吉鐵路跨延安市、盧氏縣、平江縣、吉安市(井岡山地區)等多個紅色革命老區,它的開通將結束盧氏、平陸、上高、平江、瀏陽、銅鼓、宜豐縣等地無鐵路的歷史,對於帶動老區經濟,助力地方“脫貧攻堅”具有積極作用。(實習生錢惠敏)

分享到:
(責編:王醒、初梓瑞)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