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神船”合體在即 接下來哪些領域央企將重組?

記者 王醒

2019年08月22日10: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近日,歷時兩年的中國船舶與中船防務的重組方案因南北船戰略重組而再次迎來調整。

受此消息影響,8月15日,南北船合並相關概念股出現普漲。同時,中國船舶與中船防務雙雙漲停,兩公司股價分別報收23.95元/股和16.98元/股。

相關人士表示:“此次更改重組預案就如公告裡所說為了有利於加快推進市場化債轉股及船舶行業戰略重組,擬對中國船舶和中船防務的重組方案進行調整。”

調整重組預案 南北船合並倒計時

8月14日晚,中國船舶發布調整重大資產重組方案的公告。公告稱,在中船集團與中船重工正在籌劃戰略性重組背景下,為有利於加快推進市場化債轉股及船舶行業戰略重組,擬對原方案的實施步驟進行優化調整。

從中國船舶披露的新方案來看,中國船舶與中船防務在重組中的定位並未發生變化。中船船舶主營業務將涵蓋軍民用船舶及海洋工程產品,定位為中船集團船海業務的整合平台,而中船防務將作為中船集團動力業務的整合平台。按照調整后的方案,資產重組將分三個步驟實施完成。該方案也進一步確定了中國船舶作為中船工業集團的船舶總裝資產上市平台。

中國船舶公開表示,重組交易完成后,標的公司相關業務及資產將進入中國船舶,有助於增強中國船舶的核心競爭力,使中國船舶在資產規模、收入規模、產品布局等各方面都處於同行業領先地位。

國務院國資委研究中心研究員周麗莎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兩船重組,主要的目的是落實國家戰略,推進專業化重組,促進國有資本進一步向符合國家戰略的重點行業、關鍵領域和優勢企業集中。重組之后一是可以實現行業性重組,二是推進專業化整合,三是聚焦產業競爭力提升。”

早在8月7日,中船防務也對資產重組方案進行了優化調整。業內人士稱,隨著兩家上市公司重組方案的調整,南北船的重組也將有望進一步加速。

7年21組39家 央企重組熱度持續高漲

南北船的重組被業內定義為“中國神船”,此說法來自於5年前的另一次重磅“相遇”。

2014年10月份,中國南車和中國北車公布合並預案,此后近4個月的時間裡,南北車股價均一度上漲至400%,總市值超過4000億元,被稱為“中國神車”,即中國中車。

無論是“中國神船”還是“中國神車”,其意義在於起到央企整合范例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新一輪國企改革再度出發,頂層設計愈發清晰,資本市場對於央企重組的呼聲愈發高漲。南北車重組以后,中國中車加快創新步伐,取得了一系列有裡程碑意義的成果。

其實,南北車的重組只是國企改革的一個縮影。據記者統計,黨的十八大以來,已有21組39家企業陸續開展重組整合工作,國務院國資委直接監管的企業數量也由2012年初的117家調整至2019年的96家,改革覆蓋了裝備制造、電力、航運、能源、建材、鋼鐵等諸多領域,取得了階段性的效果,優化了資源配置,促進了轉型升級,提高了效率和效益。

十八大以來央企重組名錄。(制圖:王醒)

裝備制造、化工等 國資委透露下一步重組規劃

“下一步將穩步推進中央企業的戰略性重組,大力推動專業化整合,特別是重視發揮整合以后的協同效應”。7月16日,國資委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接下來央企重組一是更加注重服務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穩步推進央企集團戰略性重組。要進一步加強統籌謀劃和頂層設計,有計劃、有步驟推進,更好地發揮戰略性重組的聯動效應和協同效應﹔二是更加注重做強做優主業實業,大力推進專業化整合。特別是要加快整合中央企業同質化業務,不斷推動資源向主業企業和優勢企業集中﹔三是要更加注重發揮協同作用,扎實做好整合融合工作。

記者注意到,彭華崗在關於統籌謀劃和頂層設計的相關闡述中表示,“當前積極研究做好裝備制造、船舶、化工等領域的企業戰略性重組”。

對此,周麗莎認為,下一步央企重組將繼續聚焦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繼續推動煤炭、電力、造船、化工、裝備制造等行業加大去產能力度,提升行業集中度,實現產業有序發展和。

目前,中國經濟正在從高速度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從這一輪央企重組的特點來看,有“強強聯合”型的同行業合並,化解產能過剩,提高競爭力﹔也有產業鏈上下游合並,發揮協同作用、推動轉型升級﹔還有新組建方式,優化了國有資本的布局與資源配置。無論是哪種重組方式,目的都在於進一步“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

周麗莎還表示,按照這樣的重組思路,接下來央企還要通過研發資源的整合,加快突破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在建設創新型國家中發揮引領作用。

(責編:王醒、初梓瑞)